Lohas Taiwan

0

創業加盟-創業趨勢與挑戰

愛台灣 2009/03/11

因應台灣產業型態與消費方式的轉變,從外需為主(以出口為導向)轉為內需為主(以進口為導向),創業的方式也從製造業漸漸的轉變為服務業。

在製造業當道的年代,服務業僅是製造業的延伸,比較少有所謂的特色,但是近年來,許多具有特色的服務業,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當然也為業者帶來了可觀的財富。這些服務業,以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姿態呈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無論是「新瓶裝舊酒」或是「老店新開」,他們都存在一個共同的元素,這一個元素,便是所謂的「文化」。這一個「文化」與過往的定義稍有不同,這一個「文化」泛指被一群人所認同的或接受的現象,舉例來說:黑鮪魚、iPOD、異國風情、街頭藝術、、輕食、樂活、、同人誌、星光大道、韓流、西門町、聖誕節、騎腳踏車,這些都是存在於台灣的一種文化,也被為數可觀的一群消費者所接受,也正因為這一些元素,讓存在我們生活中已久的服務業,有了新的的生命力。

雖然說,媒體不斷的在報導台灣的景氣如何的不好,大家總是在問,現在景氣不好,到底適不適合創業?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有特色的服務業,永遠是門庭若市,絲毫看不出有任何不景氣的現象。從這一個地方可以知道,做出特色,是服務業新生的唯一方法,也是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因此無論是將在地的傳統或是外來的特色,注入既有的商品與服務或創造出全新概念的商品與服務,就成為一種新的創業方式,我稱之為「文化創意創業」。

從我的角度來看創業這一件事,不是景氣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創業者所選的創業方式,是否有特色,是否符合市場的需求的問題。從現在市場的趨勢來看,選擇「文化創意創業」將可以避免市場的過渡競爭,有機會進入所謂的「藍海」,但是要透過「文化創業」來創業,創業者將會面臨幾個主要的困難,必須要一一的克服,方有機會成功。這些困難分別敘述如下:

困難一:發掘文化與重新定義

所謂的文化,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如何將其抽離出來,賦予新的定義與創意,且讓消費者認同,將是第一個門檻。

困難二:商品化的過程

有了好的文化創意之後,要發展出新的商品,或是將其融入在既有的商品與服務當中,才能夠開始進行銷售,否則文化創意只是一個概念,並不具備任何的價值。

困難三:對外的行銷

好的商品需要讓消費者知道,才有機會賣出,至於要透過什麼樣的管道或什麼樣的訴求來行銷文化創意商品或服務,才能夠達到目的?善用故事與網路只是基本的要求,更需要創業者更多的巧思,才能夠從過多的消費資訊當中,脫穎而出。

困難四:品質的管理

當創業者會去思考這一個課題的時候,也代表商品與服務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消費者所認同,因應的銷售量的成長,品質的控管,將會是生意是否能夠持續成長的關鍵,或僅是曇花一現的原因。

困難五:持續的創新

消費者大多數都是喜新厭舊,而競爭者更是虎視眈眈,如何不斷的創新?將會是創業生意能否維持的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從上列的五個「文化創意創業」的執行困難來看,每一個步驟對於任何一個創業者來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如何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企業的力量,來克服創業過程中的困難,將會是「文化創意創業」能否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最重要元素。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