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4

屏東縣內埔鄉_達人剝殼椰子,發現椰子的另一種風貌

愛台灣 2009/03/28

栽種一株椰子樹,從幼苗呵護到長成有產值,約需七年光景,而積極推動屏東縣內埔鄉椰子產業轉型的靈魂人物──達觀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達龍,為椰子找尋新出路也超過7年,本著營造地方特色產業的使命感以及對椰子產業未來發展的信心,他戲稱自己已經回不了頭,只能勇往直前繼續打拼。

阿猴達觀果菜

阿猴達觀果菜

 一般人對椰子的印象,大概就是喝喝椰子汁,喝完了就將殼丟掉,但在林達龍眼中,卻是看到一顆處處是商機的椰子,他加工再利用資源的創意總是源源不絕,令人讚嘆不已。例如椰肉和椰子水,經過加工之後,運用的範疇遍及民生用品,依其高纖特性,可以製成口感如生花枝的低熱量健康食品,可以直接食用,或料理成各種創意美食。由椰肉中提煉出的天然椰子香精,亦可運用於香皂、洗面乳、面霜、沐浴乳、洗髮精等,甚至是目前女性最愛的面膜。

 林達龍腦筋轉動的速度,總是超前別人許多,剛開始也許被別人笑是傻子,因為林達龍許多加工機器都是自己研發組裝,投注的金錢已經算不清,椰子在林達龍眼中是瑰寶,有些創意已經獲得各方認同並推展有成,有些則還待努力突破以及尋求合作夥伴。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林達龍全力投入推展椰子綠色產業,是因為他心中還有個夢想,就是要經營地方特色產業,椰農的生計是最現實的考驗,所以這些椰子的附加價值,不但是要能付諸生產線量產,為椰農帶來好收入之外,還要更進階形成一股展現內埔客家庄的內涵文化事業,他不希望大家只將屏東內埔鄉定位成種椰子賣椰子的地方,最終目的,是要大家在已經打出名號的屏東黑鮪魚、黑珍珠之外還記得屏東內埔有椰子文化。

 林達龍對椰子綠色產業的未來充滿信心,這也是支持他一路走來的原動力,舉步維艱、篳路藍褸,但看到付出漸漸有成果,也獲得愈來愈多人認同參與,進一步還有政府補助奧援挹注,更讓他堅信,椰子將如其天堂樹美稱一樣,天堂是不滅的,椰子產業可以永續經營和發展,讓內埔鄉成為一個台灣最具地方特色產業的旅遊天堂。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4)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