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台南縣學甲鎮_洪氏鮮蝦的宅配即食鮮蝦

愛台灣 2009/03/28

煮熟的蝦子價更高洪氏鮮蝦的故事

負責人:洪光耀

養殖業原是辛苦的一級產業,在台南縣學甲鎮擁有三甲魚塭飼養魚蝦的洪氏家族,在三代同心合力下,以「」自創品牌,成功跨足到行銷領域。

 

由於無污染的水質及良好、穩定的天氣,加上人稱養蝦達人的洪光耀採魚蝦混養,「低密度粗放式」的有機養殖法,所生產的紅尾白蝦一直有穩定訂單,甚至幾乎供不應求。七年前由於蝦子當年度產量特高,供給大盤之後還有剩餘,洪家便把自家養的蝦子煮熟後冷凍分送親友,沒想到大受歡迎,紛紛詢問可否購買。從此,冷凍即食的「」正式開賣。由於比起賣場市售與餐廳供應的熟蝦便宜許多而且更好吃,常讓饕客聞風而來。其中最受歡迎的口味是祖傳紹興醉蝦,鮮甜嚼勁中透著醉人酒香,好吃到常常缺貨。

 

  

 

用時間換取空間養成品牌

從七年前賣出第一包,到現在半年可以賣一萬八千包;從透明塑膠便當盒到有自己的專屬包裝與品牌識別;從人脈口碑銷售,到透過網站接單;從南部賣到北部…,這個過程看似順利,但卻是一個不斷改善的過程。不同於一般創業家,由於時間與資金的壓力,往往在一兩年之內,要從無到有將一切創造出來,勝負立見。而「」用時間換取空間,以七年的時間,利用家族成員的不同專長,慢慢改善生產品質、增加產品種類、改善包裝、設計LOGO與包裝、透過人脈建立銷售通路與建構電子商務網站,由於一切自己來,也為創業的過程省下了不少成本。伴隨這一個過程,訂單也慢慢增加,最近因為忙不過來,第二代也辭去工作,回家幫忙,希望能夠讓「」成為一個代表台南學甲水產養殖的一個知名品牌。

       

」為煮熟後冷凍宅配,消費者收到蝦子後,只要解凍無須加熱,就可以立即食用。不過究竟「洪氏鮮蝦」與其他通路賣的蝦子究竟有什麼不同?老饕們吃了還想再吃的秘訣何在?其實好吃的秘訣一為飼養過程,二為烹調手法,而時間的精準掌握更是關鍵,這些都決定了一隻熟蝦的口感與甜度。老饕們經常問的就是,「我們自己到漁港買活蝦回來煮,都已經那麼新鮮了,為什麼吃起來的感覺,還是比不上你們的熟蝦?」洪家人驕傲表示:「第一:漁港的蝦子,就算是再新鮮,也都已經白化(未進食的蝦子,變瘦了),而「洪氏鮮蝦」的蝦子,打撈上岸兩個小時以內,就已經被煮熟冷凍,所以鮮嫩肥美都被鎖住了。第二:因為是大量的鮮蝦在煮,所以鮮蝦的鮮美都留在鍋爐中,越煮越甜。」       

 

成立養殖產銷合作群聚

今年「」已經邁入第八年,三甲的魚塭原本都需要透過大盤銷售,到目前已經完全自產自銷,利潤空間比以前還大,算是小有成績。隨著業績與訂單不斷成長,為了擴增產能,也因應今年市場的一片不景氣,「洪氏鮮蝦」更規劃要與學甲、七股一帶的養殖戶,共同發展產地熟蝦直銷,希望將這一個過程所產生的工作機會,開放給台南地區的一些弱勢族群,讓他們有工作機會,也開闢養殖戶的另一種行銷管道。這是一個四贏的構想,「洪氏鮮蝦」可以增加銷售量、養殖戶可以增加利潤、弱勢族群增加收入來源、而消費者能夠吃到物美價廉的鮮蝦。

 

 

年齡:67

養殖年資:30年以上

洪氏鮮蝦品牌創立:4

投資金額:沒有辦法估算

網址:http://www.shrimphung.com/

產品:原味熟蝦(160/斤)紹興醉蝦(200/斤)

319鄉伴手禮,創業加盟,,,台南縣學甲鎮,,微笑319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