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台北縣八里鄉_柚子香,創意料理出頭天

愛台灣 2009/04/08

關於渡船口

自從聞到柚子樹根,飄出一股類似人蔘的淡淡清香,柚農林炳昌就走進了廚房。柚農林炳昌:「因為我有一次在耕種的時候發現,其實柚子的根,它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味道,後來去查資料了之後,那個柚子根,是可以吃的,那我們後來就把它熬成湯,然後跟我們很多菇類,做一個素食類的搭配。」

渡船口_柚子茶

渡船口_柚子茶

以養生的杏鮑菇、美白菇等菇類,加上黑木耳、白木耳,再與柚子樹根為湯頭,小火熬煮,燉成一鍋,秋日裡溫潤的柚根養生鍋。林炳昌:「柚子葉啊,它有一個特殊的香味。」

也可以剪下一片柚子葉,在湯鍋中混合金黃色的咖哩醬汁,加入魚肉、鮮蝦和菇類滾沸,成為柚葉咖哩海鮮鍋。

主菜,就是去骨的放山雞腿,醃漬肉桂、五香等香料,塗上厚厚一層,釀出來的酸甜柚子醬,就等柚香雞腿烤出爐。 林炳昌做的每一道菜裡,都有柚子入菜,原因很簡單,他也夠坦誠,其實,就是當初家裡的柚子,嚴重滯銷。林炳昌:「當年產了差不多2、3萬斤的柚子吧,產了很多啦,非常多,然後只賣了8萬元,賣不倒幾千斤,剩了一大堆啊,剩了一大堆怎麼辦,就想辦法。」

要說想辦法,柚子賣不出去的感嘆,其實也來得非常突然,就算從小在家裡的柚子園長大,林炳昌背起一大袋柚子,還是忍不住要發發牢騷。林炳昌:「我們都說,它跟石頭一樣,重得要死,從小到大,對柚子都沒甚麼好感。」

畢竟,小時候得幫忙摘柚子的工作,絕對不是林炳昌美好的童年回憶。林炳昌:「我小時候,我有記憶,就有柚子了,然後但是看採收的時候,其實是不好玩的,因為要幫忙,小朋友最怕工作啊。」記者:「所以,其實爸爸採收很快樂,但你不快樂。」林炳昌:「其實,爸爸也不快樂啊,賣柚子是一個非常,壓力非常大的東西耶,柚子跟其他水果,都不一樣,其他水果是慢慢賣的,柚子是要快快賣,它,柚子的話,他跟人家,比較不一樣的是,它要迎合中秋節的送禮活動,所以在採柚子都非常趕,幾乎是全家總動員,只要你會工作的人,都需要幫忙啊。」

所以剛滿18歲,林炳昌幾乎是用逃的,二話不說離開家裡的柚子園。林炳昌:「這20年裡面,在外面做業務啊,做行銷,做生產很多工作,都沒有跟農業有相關,因為做農的,我一直覺得說,做農業實在是一個不賺錢的行業,那覺得說在外面賺的錢,總比在家賺得比較輕,第一個比較輕鬆,一個不用曬太陽,然後可以吹冷氣啊。」

不用在柚子園,日曬雨淋,當個都市上班族的日子,倒也讓林炳昌順了心願,輕輕鬆鬆過了20年。林炳昌:「到了我快40歲的時候,我爸突然過世,那短短2個月的一個生病期裡面,忽然間過世,那我當時也是很錯愕啦。」

錯愕的是,從前在柚子樹下,工作一輩子的父親,突然消失了身影,滿山的柚子樹,少了父親的用心灌溉,爸爸臨終前,放心不下柚子園的話,都好像迴盪在,柚子樹林中的風,把林炳昌這個遊子,給吹回了家。林炳昌:「因為當初我爸要過世的時候,有去病房看他,他一直耿耿於懷,過世前,一直耿耿於懷,說這片土地那麼大,而且他種了這些柚子,都沒有人照顧,因為他有些話,打動我的心,我覺得的說,這塊土地,還是需要有人去照顧。」

即使得回到柚子園,再揹起小時後沒有好感的柚子,這時候也變成了林炳昌「甜蜜的負荷」。

其實,地,祖先留一來,一代一代到我爸的手上,他不希望這塊地就荒煙漫草,然後讓左右鄰居笑說,他們家幾個孩子,都沒有人照顧這片土地,那這片土地,爸爸當初種柚子,種得那麼好,那現在都是雜草滿片了,他覺得他面子掛不住,他一直講說,他死的時候,他也放心不下。」 接手父親的柚子園,算一算,已經是6年前的事,相隔20年,林炳昌又從拿筆變成拿鋤頭。林炳昌:「以前都應付而已,就隨便做一做。」

小時候,看爸爸種柚子的印象,剩下的實在是少之又少。林炳昌:「我爸在的時候,沒有請他教我們,而且也沒有好好學,那是後來還拜託別人教我們。」

像是把新苗接到老樹上,品種嫁接、除草、施肥,林炳昌沒有一樣熟,但剛剛回歸田園的他,還想要改變父親原來的耕種方法,趕上最流行的有機農業。林炳昌:「因為,在都市住太久了,都一直覺得說,有機農業,那個時候,政府在剛開始倡導,有機農業,那覺得說,有機農業應該是一個未來非常好的東西,那後來回來之後,我就傻傻的,就開始種,跟人家種著有機農業。」

林炳昌:「就一直秉持著無農藥啊,沒有化學肥料啊,什麼都要講求最好,然後結果到了中秋節前,要採的時候,糟了,人家柚子的皮,是非常的漂亮,沒有什麼蟲蛀啊,沒有什麼黑斑啊,沒有什麼黑疤,我的柚子是 有,蟲蛀然後又有瘡疤,然後又有黑斑,還有那個整片的胎記,客人每次來都說,你的柚子那麼醜,能吃嗎?我說可以啦,但是其實還是很不好吃。」

林炳昌懷抱有機栽培理念,種出來的柚子,卻種到不賣座,更不叫好。林炳昌:「那我當時開始種的時候,左右鄰居、農會的推廣人員都笑說,那誰家的柚子,實在是有夠醜、有夠差,但是也真的啦,實在是,我也一直捫心自問,覺得說,真的是種得非常醜,而且,農會有比賽,我常常都是吊車尾,我都跟他們講,他們常問我說,你都得第幾名,我說,倒數前3名,一定有我的份啦。」

雖然林炳昌還能勉強自我解嘲一番,但到了該收成的時候,就真的是欲哭無淚。林炳昌:「一整年,賣了8萬多元,那我當然其實我也很灰心,因為其實我也覺得說,以前上班隨便1個月,搞不好多的時候,都領超過8萬的好幾倍,那我一整年才收一收、賣一賣才8萬多,我覺得非常的不划算,然後而且非常的沮喪,真的非常的沮喪,覺得說怎麼差那麼多,跟我想像的,跟我爸那個年代,一年都可以賣上百萬以上的,那到了我,為什麼差了那麼多。」 連續5年,林炳昌的柚子都乏人問津,為了迎頭趕上,離開柚子園20年的進度,沒有爸爸教他種柚子,林炳昌只好苦讀書本,研究土壤和栽培,網路上,能找到的學術期刊,也是他的學習方向。林炳昌:「這篇其實我們就可以從它裡面,可以看到說,用有機肥跟用化學肥料,有什麼不一樣。」

林炳昌還把每株柚子樹編上號碼,就連每一棵柚子外皮,都寫上號碼等待柚子收成剝開果肉,再用儀器,測量柚子的含糖度。林炳昌:「嗯,這顆柚子,好吃多了。」

一邊再用紙筆,記下每棵柚子的甜度,做為栽種改良的標準。林炳昌:「果肉要到它看起來,就有點透,然後有點發亮,發亮,然後你如果心的話,不熟的話,它就沒辦法,達到一個亮度,然後再來就是說,它糖度越高,就像那個紅糖,它裡面的顏色,就比較暗紅色,那這個就比較白,有沒有。」 等到栽種經驗,差不多上了軌道,柚子品質也好了不少,林炳昌又想到桌上,剝下來的柚子皮,就這樣丟了,會很可惜。林炳昌:「(柚子皮)其好用的,這個喔,這個可以,它,煮一煮做成柚子茶,柚子茶是這個煮的,這個是裡面果肉,是做柚子醋的,然後這個曬一曬,曬乾,那個研磨機把它磨成粉之後,然後就可以,拿來當那個蚊香,泡澡用的東西啊,就是用這個啊。」記者:「所以,這都不可以丟掉。」林炳昌:「這是最好的啊,我們常跟客人開玩笑說,果肉吃了沒關係,皮不要帶走。」

只要是當年父親,在柚子園裡留下來的,林炳昌現在一樣也捨不得浪費。林炳昌:「後來就想說,柚子,這麼好的東西,應該把它的生命再延續,那我們就會陸續把它做成加工品,譬如說,我們把它做成柚子茶,柚子醋啊,或是做成一些食材,讓吃柚子的這個族群,他有一天想要吃柚子,它就可以隨時要吃柚子,就可以吃到柚子,讓這個柚子的經濟價值延伸。」

為了讓大家都愛吃柚子,林炳昌還突發奇想,把吸管插進了柚子裡,做成了柚子冰沙。林炳昌:「我聽很多家長來跟我們買柚子,那家長都一直跟我們講說,小孩子根本都不吃,然後剝給他們吃,他們也不吃,他們就覺得說,這有什麼辦法,那我有一天就自己在想說,那椰子不是插吸管,就可以喝嗎,那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種出一棵柚子,插了吸管就可以喝,那不是更讚。」

於是柚子冰沙、柚子大餐,陸續出現在林炳昌的柚子園裡,穩定收成的下一步,他的心願就是,不但要讓更多人愛吃柚子,還要繼續用無農藥的栽培,在柚子比賽得冠軍。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