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新竹縣新埔鎮_新埔柿餅

愛台灣 2009/04/29

OTOP 新埔柿餅

<<產業特色說明>>

新竹縣新埔鎮,俗稱「吧哩嘓」,位於鳳山溪流域中游。乾隆年間,由於開發時間較早,到了嘉慶年間,新埔已是商業極盛的所在,在新竹地區的開發史上,新埔鎮是僅次於新竹市開發的地區,也因此鎮上的古厝與宗林立。
新埔鎮長久以來憑藉著「柿餅香」、「粄條Q」、「宗廟美」三大特色聞名全台,優美的地理環境加上肥沃的土壤滋潤,絕佳的氣候配合客家人的勤奮,造就出獨特柿鄉地景與產業發展的契機,並在公路逐漸四通八達之下,帶動新埔鎮的繁榮富景,使吧哩嘓不僅成為農產品的主要集散地,更是傳統節檢的客家文化與產業觀光的代表重鎮。
新埔鎮此地氣候乾燥少雨,每年9-12月旱坑里會出現九降風,這樣自然的地理與天候條件,完全符合了餅製作過程中最重要也最需要的曝曬、乾燥及脫水等條件,所以才能製作出口感十足的「新埔柿餅」。

新埔柿餅

新埔柿餅


甜美的「新埔柿餅」每年生產約130萬斤,產值高達1億3千萬以上,純手工製的黃橙柿餅在新埔鎮旱坑里紮根,迄今約有170年的歷史。早期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一回事,但是因為台灣是屬於海島型氣候與中國的內陸型氣候有很大的差異因而孕育出台灣本地所特有的「柿餅產業文化」。

<<基本資料>>

. 地  點: 新竹縣新埔鎮
. 產  別: 柿餅產業
. 特色產品: 柿餅、柿餅冰淇淋、柿餅冰棒、
  柿餅羊羹、柿染商品、柿餅娃娃
. 在地組織: 新竹縣新埔鎮產業文化發展協會
. 聯絡人: 劉興武
. 聯絡方式: 03-5883119
. 輔導團體: 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 聯絡人:: 陳一夫
. 聯絡方式: 02-27513468-8600

<<出賣台灣的精神>>

319鄉伴手禮,新竹縣新埔鎮柿餅,在地良品,,,,微笑319鄉,,樂活台灣,,單車環島。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好地方,有和善的人,有美麗的風景,有好的商品,更有旺盛的生命力,希望透過網路讓319鄉美好的人事物出頭天。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