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創業故事-傳統潤餅捲的春天,極捲風極品潤餅捲

愛台灣 2009/06/29
極捲風-創業加盟

極捲風-

網址:www.yummy-roll.com
E-mail:service@yummy-roll.com
TEL:(02)29690656
傳真:(02)29693287
台北縣板橋市大觀路一段38巷200弄9之34號

包子饅頭月賣兩百萬

回憶創業歷程,只有四個字—創業維艱。
從小家境就不是很好,父母為了一家生計,終日奔波,靠著每天在傳統市場賣東西賺取養家餬口的生活費,從蔬菜、水果,賣到草席、棉被,經手的東西不下二、三十種,辛苦與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兒女們假日沒人照顧,就跟著爸媽一起去市場幫忙叫賣,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了一些做生意的手法。
大約7、8年前,偶然得知南部的堂哥在高雄賣包子饅頭,生意強強滾,聽說每天店門口都大排長龍,好奇之下,就跟一位同學南下觀摩,親眼所見果然名不虛傳,於是興起了開包子饅頭店的念頭。
隔年剛過完年,平生的第一間店—「傳統包子饅頭店」如期開幕了,當時採低價策略一舉奏效,包子5元、饅頭3元,在板橋地區打出了名號,一天可以賣掉1萬5千多顆包子、饅頭,每天營業額7、8萬,月營業額突破200多萬,「現在想想,還真嚇人呢!」
薄利多銷的作法讓我嚐到了甜頭,但2、3年之後,因為同業競相開店、造成區域性飽和,生意大不如前,而月租卻仍高達9萬元,眼看苦撐下去也不是辦法,我當機立斷結束店面生意。

3碗50元碗粿稱霸市場

雖然結束了平生開的第一間店,但我並未因此斷了做生意的念頭,俗語說:「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我轉而將包子饅頭拿到市場裡賣,生意一樣火紅得不得了,但是因為夏天天氣炎熱,麵食類比較短銷,所以改賣台南碗粿,同樣採低價攻勢,打出「3碗50元」的口號,每天在大台北地區、基隆、桃園、新竹等縣市的不同菜市場擺攤。
會選擇每天在不同菜市場擺攤,是因為客人不可能天天吃同樣的東西,流動擺攤可以讓客源更多元,雖然辛苦,但營業額不差,一天可以賣上700~800碗,月收入10萬元以上,後來還兼做批發,又可多進帳4、5萬元。然而好景維持兩年之後,受到同業削價競爭影響,再次決定更換產品。
這時父親建議他將高雄結拜兄弟的潤餅引進台北,為此,再一次南下考察叔叔經營了50年的老店。我發現,一般潤餅捲因為餅皮包的是「熟食」,因此很容易生出湯汁使餅皮變得濕濕爛爛的,但叔叔賣的潤餅捲,內餡改以蒸煮方式處理,全部瀝乾後再包餅皮,不但可以保持長時間不出水,而且方便冷藏、冷凍後再微波、煎烤。

從乾爽潤餅捲看到新商機

我從這個特色裡看到了全新的商機,立刻決定改賣潤餅捲,並研發更符合台北人的口味,例如加入五香豆干、芹菜和蛋皮切絲,吃起來更加爽口。就這樣,以一捲25元的潤餅捲再度橫掃各大菜市場,加上機關團體的訂單,創下了另一個高峰。
潤餅捲生意上軌道之後,我決定再回到店面,賣的則是我的創業處女作—包子、饅頭。實體的攤子、店面,外加做包子、饅頭的工廠,縱有過人體力,也感分身乏術,因此一直在尋求突破的方法。
一天妹妹給了我報名創業課程的電話,上完課之後,為了更上層樓,找顧問諮詢網路行銷的方法與技巧,並加入SOHOMALL。從此開始一連串改造過程,今年八月,「維基百科年會」在台灣舉辦,透過SOHOMALL我也參與了這個難得機會,成為茶點供應商之一,當天足足供應了上千個小饅頭、小包子,以及500份潤餅捲,其中潤餅捲更是廣受好評。
經過顧問的分析指導,我也意識到,雖然菜市場潤餅捲的銷量很穩定,店面生意也不錯,但是扣掉人事、租金等成本,利潤約只在兩成左右,我還得每天市場、店面、工廠三個地方跑來跑去,除了吃不消,業績也很難再有突破,因此決定增加網路訂購管道,把銷量和利潤都再衝高。
為了豐富網路訂購產品的內容,我特別研發口味獨特的潤餅捲,包括創意原味潤餅捲、包入蘋果絲、芭樂絲等的水果蔬菜潤餅捲、頂級XO醬潤餅捲、海味干貝潤餅捲等,同時經過多次改良,冰鎮後食用,口感更佳。
從實體跨到虛擬,這一次,終於可以擺脫同業競爭下區域性飽和的噩夢,開啟無限寬廣的創業版圖。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