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樂活台灣-夏耘自然生活農莊,從科技新貴到樂活農夫

愛台灣 2009/06/29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寶瓶文化出版《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樂活農夫-e-mail: barkely.lin@msa.hinet.net  手機:0916-146102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竹科不缺我一人,但我的人生不能缺少自己的靈魂!

曾經,他也以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收入豐厚、事業成功。直到他捨棄百萬誘人年薪,帶著一對兒女,與曾在外商銀行上班的太太,搬到後山台東,人生翻新了一頁。我們才看見,另外一種更腳踏實地的幸福!

 林義隆說:「我們辛苦賺錢是為了追求幸福快樂,但我們真的幸福快樂嗎?我們是不是反而沒時間好好吃頓飯、沒時間全家相聚在一起、沒時間認識這世界?」

在林義隆身上,我們彷彿看見我們自己,那是:以為成就是幸福,以為財富是安全,以為成功才是唯一。而林義隆用他的親身實踐,做到了很多人想做,卻始終踏不出第一步的夢想生活!

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丈母娘的田園生活

 丈母娘來家裡住一段時間。她從台北來到台東,人生地不熟,在這裡像個異鄉人,沒鄰居或親戚可串門子;她不會騎車,在公共交通不便的鄉下不易行動,只好每天隨我們夫妻倆到農地裡。

丈母娘是雲林人,她在農家長大,童年歲月就像我們過往認識的多數農家子弟,已經做農做到怕、除草除到驚。丈母娘後來結婚嫁到台北,有將近五十年都在台北生活,沒再碰過鋤頭與泥土,她想也沒想到,年紀大了竟又隨女兒來到鄉下做農事。

命運還真是轉個彎又繞回來,丈母娘也想不透怎麼女兒、女婿頭殼壞去,好好頭路不做,要做農夫每天玩泥土。

丈母娘年紀大了,她在農地裡都跟著太太,做些體力輕鬆的工作——拿小鐮刀除草、剪碎乾草、過篩細土、剝黃豆、採辣椒、扦插地瓜葉、撿落地的楊桃套袋、幫忙包裝楊桃或鳳梨等,說輕鬆也不輕鬆,有許多零碎事,中午還要幫忙煮飯等等。

我們也帶丈母娘參與我們移民台東後的新生活,她每個月陪我們去自然農法的農友家庭聚會、去鸞山部落的森林博物館原始林爬山攀石、去拜訪其他農友、去參與蝴蝶協會旅遊、去博物館等等。丈母娘在青山綠水的台東生活,是一個與台北都會截然不同的體驗。

也許是小時候的田間印象吧!丈母娘眼裡容不得野草存在,在菜園裡除草,不管高矮大小、不管草種,一定要連根挖起才安心。

我在菜園除草卻是有所思考,只要除長的野草,很短的野草就算了,離植株較遠,不影響光合作用就放過,就算要除乾淨也不連根拔起,只貼地切除,讓根系留在土裡護土。

我們看到丈母娘趕盡殺絕般的除草,雖然很乾淨,卻與我的想法不合。我們只好提醒她一些除草原則,但是每次講完都一樣,丈母娘改不了就是改不了,後來我們就忍住不講了,就隨她去做吧!

在農事上,丈母娘有些過去根深柢固的農事觀念也與我們不合,尤其對於種植作物不施肥的方法,總是讓她又擔心又有點生氣的說:「沒放肥哪會長大啊!你嘛要放點肥!」

但是慢慢的,丈母娘也漸漸變了,這從很多地方都看得出來。

丈母娘剛來時,她沒注意到工寮旁的香蕉,有一天,突然發現香蕉已有果串慢慢長大,從細瘦到粗壯,丈母娘愈來愈關心它,經常會去看看它長得如何,還會稱讚這株香蕉長得好。

丈母娘一剛開始知道我們的自製楊桃果醬一百西西就賣一百元,她直嚷未免太貴了吧。

但最近我們夫妻倆白天忙著採收楊桃,晚上太太還要將當天的次級楊桃切片熬煮成楊桃果醬,心疼女兒辛苦的丈母娘也來幫忙。

太太每次都是晚餐後就坐上小板凳,忙到近九點多才能梳洗睡覺,隔天清早太太又忙東忙西開始採楊桃。有一天,丈母娘終於說:「這楊桃果醬一百元實在太便宜了,這泥厚工!」

 丈母娘剛來台東時,是蔬菜剛種下的九月,到了年底,結球白菜、紅蘿蔔、白蘿蔔、紫玉米都長大了,病蟲害也不甚多,她才稍微覺得好像不放肥也許也可以。

吃自家種的蔬菜,我們問她感覺與外面買的蔬菜有什麼不同,丈母娘剛開始總是說:「還不是一樣!」

幾個月後,終於聽到她邊吃邊說:「厝裡這款菜卡好吃!」

太太很高興的對丈母娘說:「你終於和我同一國了!」

丈母娘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了,沒想到才幾個月的田園生活,她就漸漸被影響了,原來喜愛自然的天性存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只要經常接觸,就會慢慢找回來被物質或都會的水泥叢林埋沒的天性。

只有接觸自然才能了解,對於下一代甚至自己,如果要愛上自然、關心環境、從自然體會人生的道理,只有從踏出第一步開始。勇敢去做吧!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