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悅貓菊色森林民宿,一個充滿芬多精與貓的山谷莊園

愛台灣 2009/06/30
在主人的歡送之下,離開阿里山的象山咖啡館,要前往環島旅遊的最後一站,苗栗縣三義鄉,民宿觀光發展的很不錯的縣市(根據觀光局2009/01月的統計,民宿家數全國各縣市排行第五名),離都會區也很近,所以假日總是吸引了很多遊客。

今天是星期四,非假日,從嘉義上了南二高,接上了中二高,沿路車少,到了苗栗三義,時程約莫兩個小時,感覺還蠻近的。這一次所選擇的〈悅貓菊色森林〉,從網路上找到的一家民宿,網站做的不錯,資訊也很完整,相關民宿照片,從網站看起來,非常的有感覺。

下了三義交流道,沿著民宿提供的地圖前進:

苗栗縣三義鄉悅貓菊色森林民宿

很快的轉進山路,路越開越窄,沿路的住家越來越少,最後一段路,只容的下一部車通過,心想,這是什麼地方啊!這麼不方便,沿路也沒有路燈,還好,我是下午抵達的,若是晚上抵達,可能我會想要放棄訂金,轉住其他民宿。
一到了民宿,看著風格特殊的民宿,想說,總算是沒有白來。不過呢?當我打開車門的那一剎那,聞到撲鼻而來的微微臭味,在這山林間,竟然會有微微的臭味,真的是很奇怪,在四處張望一番,竟然有一大群貓,超過四十隻的流浪貓,真是令我很驚嚇,但是也種滿了菊花,
苗栗縣三義鄉悅貓菊色森林

苗栗縣三義鄉悅貓菊色森林

我雖然知道民宿的名稱叫做”悅貓菊色”,應該是有貓有菊花,可是那麼多貓,真是令人驚嚇,應該多種一些菊花,貓幾隻點綴一下就好了。
一進民宿,就有一位阿姨開始準備下午茶給我們吃(包含在費用當中),主人並不在,而晚一點另外一位先生回來了,他也不是主人,民宿不是主人招待,住起來還蠻奇怪的,更何況是一家在深山裡的民宿(附加40幾隻貓)。
不過後來跟這位先生(小莊)聊一聊之後,才知道他跟阿姨都是老闆請來顧民宿的,老闆偶而才會回來住。
星期四的平常日,總共有三組房客(我們,一對男女朋友,一對夫妻帶小孩),最妙的是,這一對男女朋友,竟然帶了一隻狗來,讓我覺得真是了不起,一隻狗+40幾隻貓,我想狗是會被欺負的,所以這一隻狗,大部分時間都跟在主人旁邊。
悅貓菊色森林,如果把40幾隻貓,減少到2~3隻,我想就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了,從建築物本體一直到細部的規劃,都可以顯示出,當初民宿主人是有請高手來操刀的,很多細節都有考慮到,晚上可以看星星,而早上則彷彿在仙境一般,被霧籠罩著,只要不要有貓屎的臭味(我是不知道愛貓的人,可以接受到多少隻貓?),真是令人很舒服。
除了貓屎味之外,還有唯二的缺點,就是浴室很小很昏暗,還有一點潮濕味道,不是很乾淨,但是房間內部規劃感覺則是很好,所以勉強的可以接受浴室的不佳。
非假日都可以有三組房客,我覺得民宿主人應該可以更用心的經營(浴室乾淨一點與貓少一點),一定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遊客在非假日光臨,為當地帶來更多商機(因為遊客來了就會在附近消費,而且會需要更多的人手幫忙)。
在我住過的將近20家民宿,悅貓菊色森林是第二家,我覺得主人沒有親自經營的,第一家是長濱鄉七里香民宿,雖然兩家民宿都很有特色,一家在山中,一家在海邊,但是因為主人不夠用心,所以雖然環境很棒,但是感覺並沒有很舒服。
一間民宿一般而言(四個房間),一個小莊+阿姨應該足以應付了,但是還要料理40多隻貓,那就會顯的人手不足,民宿的花園小徑,也都可以看的出來,已經疏於整理,有點快要被雜草入侵的感覺。
其實如果我是民宿主人,在這樣的住房率之下,我一定還會找一個人來幫忙,這樣才能夠維持民宿的品質,客人的滿意度也才能夠提升,進而帶來更多的客人。
一個晚上的民宿NT$2,800元,平均一天的收入NT$8,400元,一個月如果都能夠維持這樣的狀況,至少也有將近20萬的營收,多請一個人,應該是OK的啦!
整體而言,悅貓菊色森林的住宿經驗是很特別,不過我下次應該不會再去住一,回客率為零。截至目前為止,會想要讓我再去住第二次的地方有(宜蘭縣大同鄉明池山莊,花蓮市璞石咖啡館台東縣東河鄉月昇都蘭台南縣七股鄉欖人民宿)。
而從民宿亮點的角度來看悅貓菊色森林,整體而言,是很棒的,但是少了主人的親自經營,就好像一條龍,沒有畫眼睛,不足以成為三義鄉的亮點,所以下次有機會,還要繼續尋找三義鄉的民宿亮點。
至於愛貓的朋友,一定是要去體驗看看40隻貓的感覺,說不定,悅貓菊色森林,可以因為愛貓一族,而生意更棒!不過老闆可能要大方一點,多請一兩個人,服務品質才能夠提升。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