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2

花蓮縣-O’rip生活在花蓮,當傳統市場主婦們 遇見有機菜攤子

愛台灣 2009/07/03
生活在花蓮

生活在花蓮

下文引用自http://orip.wordpress.com/

@健草農園
菜攤子/花蓮市重慶路319號(鴻記林川菜館前)
農園/知卡宣公園南側門正對面
電話:(白天)0917-241-170。(晚上)03-833-7910 陳錦慧

夏日週六午後三點半,艷陽完全沒有退位的意思。踏上「健草農園」比一般要寬上一倍的菜圃走道,沒有網室,放眼無一障礙物,遠遠瞧見錦慧的另一伴,池田先生,默默搭著什麼。
「他在搭番茄的架子。」錦慧說,先生有點兒害羞,若她不在時有人來農園買菜,他只說:「請等一下,請等一下。」他不會賣菜,每天不停的種。
有時錦慧說某些菜賣得少,是不是先不要種了?池田先生總是回答:「現在不繼續種,一二個月後妳可能就沒菜賣了。」
也是,錦慧在重慶市場的菜攤子為了維持平日有十多種菜色,菜園一直維持著三四十種品項。
錦慧笑說:「有客人到農園,問怎麼同樣的菜一列排開卻高高低低的?有機種植失敗機率較高,用矽藻土、苦楝油等做病蟲害的預防,實在救不了的就重新種,所以長成了這般。」
池田先生在日本唸大學時學農,畢業後參與公益組織,到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教授農業技術。「種得出食物來最重要,沒有辦法去想有不有機。」錦慧說。
一年多前,錦慧結束十多年旅日生活,五歲大的孩子與先生也搬來,開始在錦慧爸爸借的七分地上,第一次試著種植有機蔬菜。
「一開始我爸爸見我們不用農藥,非常不習慣,說會忍不住想要晚上來偷偷噴農藥……」務農家庭長大的錦慧,種菜難不倒她,第一次哭,是爸爸看他們種的玉米瘦小又枯黃,不知道年輕人在搞啥鬼,擔心又生氣地說:「我看了就討厭!」
現在,爸爸午餐吃完一道錦慧種的菜,直說好吃晚上要再來一盤,輪到煮菜的媽媽抗議了。
我哪兒知道錦慧的呢?一位很重視食材的店家主人說:「在重慶市場出現了一個賣有機蔬菜的攤子。」
我循線去找,約十點多到,已接近市場要唱「再見曲」的時刻,坐在菜攤與錦慧聊天到十二點,菜攤子始終活絡得很。錦慧說,傳統市場最忙碌的時間從早上七點半開始,那時攤子的景象是:七八個或十來個客人自己取菜,她負責秤種算錢、收錢。
「有客人生病或需要吃某種菜,我有收成就會先留給他。也怕客人吃來吃去沒變化,有特別的菜也會主動告訴她們……」
一次有位客人要買攤子上全部的小黃瓜,錦慧請這位客人買一天份就好,這樣吃來新鮮健康,其他客人也可以買的到。
錦慧知道她的菜賣給誰,客人也知道吃下肚的是誰種的,這樣的關係很讓人安心。
「採訪喔?怎麼沒有去農場?」一個買菜的主婦與我說。
「妳有去過嗎?」
「當然有囉!可以體驗拔菜很好啊!」原來還是有人關心自己吃的菜從哪來,於是我也來到農園。
下午四點半了,陽光變成斜照好舒服,徐徐涼風也來了。
一位帶孩子來體驗拔蘿蔔的媽媽說:「以前在市場買菜,每種菜的味道都一樣,藥味。後來陸續與錦慧買菜,我發現,每一種菜都有自己的味道。」現在她只買錦慧的菜。
像我這種分不出菜名的人,也開始買錦慧的菜。
傳統市場的互動真迷人,用心種的有機蔬菜真好吃。(文字/王玉萍)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2)

  1. Pingback: rip意思 -部落格熱搜- rip意思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