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微型創業- 台中雞排王 體育老師改承父業 接班炸翻天

愛台灣 2009/07/04

台中雞排王 體育老師改承父業 接班炸翻天

台中雞排王

台中雞排王

雞排,也能賣兩代?

◎地址:台中市一中街20號
◎電話:(04)2223-7229,0928-316000
◎營業時間:中午11:30~晚上11:00,週二公休

一中街胖子雞排,林老闆當年從修車、堤防工程,一路轉進,靠朋友提點配方,吃遍各家改良技術,不用麵衣來增厚度,耐心鑽研火候掌控,外送再遠,每1片照樣鮮嫩、多汁香酥,單日最高來客量2000人,還榮登台中市黃金雞排王。
銷量和榮耀,促使他把兒子林宗南,從教職喚回,油鍋再熱、炸雞排再辛苦,也要一起打拼,共創兩代雞排、一脈相傳的紀錄。
採訪╱蔡佳玲 攝影╱林鼎皓

「以前我在運動場,想的是怎樣破紀錄、拿獎牌;現在賣雞排,想的是怎樣讓客人更多!」一中街知名「胖子雞排」小老闆、67年次的林宗南笑稱。
他個頭很高、「漢草」很好,從小跟著老爸,從事貴族運動:打高爾夫,一路打進台中體院,打成僑泰高中體育老師。
1年前,他又接受老爸徵召,辭職回家賣雞排,至此2老3小的家族成員,全部到位,為壯大胖子雞排而努力。
「約聘的工作,我嫌它不會久長。」創始人林老闆說。事實上,他自己從修車、轉進堤防工程,常被拖欠工程款,大嘆生意難做,11年前再度改行,賣東山鴨頭、滷味,最後在雞排,找到讓人生金亮酥香的方向。
「修車,開始走下坡;東山鴨頭,從處理、備料、到收攤,要花20小時,我會累死;滷味,我們的口味沒特色。」朋友建議,不如來賣雞排,告訴他滷汁成份有蒜頭、胡椒、肉桂等,雞肉先浸再炸,剩下就靠自己摸索。

台中雞排王-創業加盟
台中雞排王-

確保油質 聽客心聲
開張第1天,營業額700元,連繳房租都不夠。他去買知名連鎖品牌來吃,揣摩改良,再請朋友吃,幾個月後,日營業額維持7000元,不上也不下。
剛好,附近台中商專畢業校友的男朋友,在成功嶺當連長,一次來電訂購350片雞排,他第1次炸這麼大量,興沖沖做好,大老遠載去,對方卻來電反應:「肉吃起來,太軟喔!」
「人家一講,我就有所體會!」林老闆想破頭,推測是火候問題:「油炸機溫度訂在攝氏180度,但每多放1鍋肉,溫度就降個10度、3度,我應設法讓油溫穩定在180度。」
耐心掌握火候,油炸機天天洗,確保油質。雞排、雞丁下鍋前,只沾薄薄一層粉,不裹蛋汁增加厚度,極少預炸以免肉質變乾,鮮嫩多汁吃得到,此後生意長紅。


電腦點餐 有停車位
顧客是一群最有決心的動物:他們若覺好吃,就算畢業離開一中商圈,還是會「揪團」叫外送。他最遠飆過台中市,送到烏日、大雅的中科,最大量是一次800多片的學校定單,分裝成20個紙箱,用貨車層層堆著,有夠壯觀。
一中街廝殺激烈,他的攤位擺設點,被控「妨礙逃生」,只好搬到人跡罕至的另一頭,租金大幅下滑,客人流失半年。好不容易人潮重現,大夥排隊又霸佔馬路:「汽車都貼到客人屁股,他還是不閃。」引來鄰居抗議、警察關切。
他逼不得已,只好把隔壁店面租下,給機汽車族,充當臨停車位。「月租3萬元耶!我可不是肖仔,但好停車,客人才願意來。」他這麼權衡。
「老闆,明明我先來,為什麼他的雞丁,比我的雞排快?」等候時間長,大家火氣就大,他只好用電腦點餐、號碼牌,以昭公信。
從善如流,逐步改進,小店創下單日最高來客量2000人的記錄。3年前,農委會舉辦「黃金雞排王網路票選」,他的店榮登台中市雞排王,「還是學生叫我趕快去買《蘋果日報》,我才知道。」
他每天12小時,與油鍋為伍,不問世事,至今還以為雞排王是《蘋果》選的。但畢竟肯定就是激勵,林老闆確信這是門可以光宗耀祖生意,寧可獨子不當白領,也要期許他在雞排之路,炸出好成績。

致勝大補帖

清洗油鍋-每天打烊後,雇人將油漏掉、渣濾掉,徹底清洗一遍,有助油質清澈、穩定

清洗油鍋-每天打烊後,雇人將油漏掉、渣濾掉,徹底清洗一遍,有助油質清澈、穩定

特選地瓜-地瓜條是自選57號黃心,炸過較鬆甜;削皮、切片後先浸冷水,以免變黑

特選地瓜-地瓜條是自選57號黃心,炸過較鬆甜;削皮、切片後先浸冷水,以免變黑臨停車位-租下緊臨店面,裡頭放貨、冰箱,外頭給機汽車族,充當臨停車位;自認地處偏遠,好停車,客人才會來 家庭經營-有顧客表示,全家投入,比起另聘員工,讓人對品質更有信心 電腦點餐-顧客多,為避免先來後到的糾紛,用電腦點餐,發號碼牌等候 臨停車位-租下緊臨店面,裡頭放貨、冰箱,外頭給機汽車族,充當臨停車位;自認地處偏遠,好停車,客人才會來 家庭經營-有顧客表示,全家投入,比起另聘員工,讓人對品質更有信心 電腦點餐-顧客多,為避免先來後到的糾紛,用電腦點餐,發號碼牌等候

創業成本

◎總投資:25萬元
◎爐具:8萬元(共2個)
◎冰箱:3萬元
◎櫃台:6萬元
◎排煙機、食材、空氣過濾機等:8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60萬元(淡旺季平均值)
◎食材、油錢:27萬元
◎店租:6萬元
◎水電:6000元
◎人事:10萬4000元
◎雜支:4萬元(塑膠袋、紙袋、牙籤等)
◎利潤:12萬元
註:以上數據為記者估算

Tagged with: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