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彰化縣花壇鄉-賴沈麵用笑容過生活,獨居生活不孤獨,用雙手繼續往前行

愛台灣 2009/07/05

[From Always Smile]

在吳阿公的帶領下
繼續前往下一位獨居老人的住處
看到一位雙腳萎縮的阿嬤盤坐在地上

賴沈麵-樂活台灣

賴沈麵-

73歲的賴阿嬤
賴阿嬤看到我們志工的到來
利用她的雙手代替雙腳快速且奮力的走過來
『 不用那樣快,慢慢來 』志工們慌張且異口同聲說
但是賴阿嬤面帶微笑 『 不要緊,很快的 』
志工們內心的焦急與擔心都湧上心頭
賴阿嬤行動如此的不方便
很難想像是否真能獨自一個人生活
賴阿嬤得到小兒麻痺
雙腿都萎縮退化
雙手成了阿嬤的代步工具

『 不要看我這樣,我還是很有精神的 』阿嬤堅強且信心的說
在聊天的過程發現
賴阿嬤充滿著自信與笑容
並不會因為她身體上的缺陷而感到自卑
樂觀且積極的面對人生
即使老天沒收了賴阿嬤雙腳
賴阿嬤愈挫愈勇
靠著她還擁有的雙手繼續度過人生
在賴阿嬤心中並不覺得是不公平
反而是她活在人生上意義的最大動力
堅強的小草沒有被風雨打敗的時候
賴阿嬤這一株毅力非凡的小草以茁壯成為老樹
大風大雨過後的雨過天晴
賴阿嬤依然屹立堅強的走了過來
最後賴阿嬤還告訴我們一句話
『 用功讀書,多多做像這樣有意義的志工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感動已不在言語中
人往往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即使賴阿嬤行動不變
卻有許多想完成想做的夢想
反視我們這些青年人有著健全的身體
是否在人生中做有意義的事呢
拜訪賴阿嬤為我們志工們上了很有意義的課
種種的感觸放在心坎裡了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阮怡瑜/彰化報導〕我還有雙手可以繼續「走」下去!花壇鄉山區裡獨居著一位神奇阿嬤,73歲的賴沈麵,從小雙腳萎縮,拖鞋不是穿在腳上,而是穿在手上,但他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在住家附近快樂的「走」來「走」去,有人心疼阿嬤辛苦的生活方式,阿嬤卻從不以為意,堅決又爽朗的說:「我很勇敢!」

大學生上山聽故事

賴沈麵阿嬤用雙手走路的故事,最近被大葉大學青年志工隊學生將影片放到網路上,貼地而行的阿嬤,看似卑微,抬起頭時,臉上卻充滿自信而燦爛的笑容。這段影片,立即引起廣大迴響,感動許多人,上山探望她的人變多了,看著到訪的大學生,從沒上過學的阿嬤,不忘提醒學生們,要用功唸書,多幫助人。

賴阿嬤說,7、8歲時因為生病而導致雙腳萎縮、癱瘓,居住在山區,根本沒什麼輪椅或資源可幫助自己,她只好認命的面對身體的殘疾,但也鼓勵自己,「我還有雙手可以走路!」所以從小就學習以雙手貼地而行,現在已經可以在山林、水溝間來去自如了。

她說,因為雙腳的疾病,讓她無法上學,她也自覺這輩子應該是不可能出嫁了,想不到,21歲那年,當軍人的老公偶然經過村莊,看見她的笑容後,竟然找上門來,說要娶她,後來,2人共組家庭,還生了4個兒女,目前3個女兒都已出嫁,住在其他縣市,唯一的兒子在幾個月前因病往生。

食衣住行樣樣行

阿嬤說,女兒們其實想接她去同住,但她還是習慣老家的生活,一個人生活也沒什麼不方便,自己還可以爬上小板凳,洗菜、洗米、煮飯、洗衣服,樣樣沒問題,甚至還能將洗好的衣服晾到竹竿上。

她說,平時吃得簡單又清淡,房屋旁的小空地種了些蕃薯葉,有時候,就託鄰居幫她買點青菜,有空時,會在住家附近晃晃,享受簡單悠閒的日子。不過阿嬤也說,夏天太熱,地面熱騰騰的,她可就不敢出門,免得被燙傷了!

阿嬤說,自己喜歡笑,不喜歡去想悲傷的事,因為,想了也沒用,日子還是要過,雖然,她的外表看起來很軟弱,但她內心是相當堅強的,她也希望大家都能和她一樣,用笑容來度過每一天。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