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旅行台灣的25個驚喜-宜蘭縣,田園城市,青春盛開

愛台灣 2009/07/19

竹風蘭雨,宜蘭豐沛營養的雨水,孕育春天的青蔥與溫泉米,勾起遊子的相思牽掛,那山那海那風那雨,像是綿長的詠歎調,歌詠蘭陽桃花源。

根尋宜蘭(引用自宜蘭縣政府全球網站)

作家黃春明用這樣的詩句形容返鄉的心情,他在另一幅撕畫「來去宜蘭」把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描繪得浪漫又有趣,對早年的宜蘭遊子,返家之路是那麼遙遠而辛苦,坐汽車走北宜公路,群山雖美,可彎來轉去的山路,早己讓人頭暈目眩,搭火車好一點,可進了草嶺隧道,你可以看到所有乘客有志一同地關上窗戶,要不然火車頭冒出來的黑煙,一定灌進來,包你灰頭土臉,即使高速公路通車了,宜蘭人回家仍得穿過彷彿無止無盡、長達12.9公里的通道。
這山,橫亙在宜蘭與外面世界的雪山山脈,給進出宜蘭的旅人設下重重的關卡,那麼走海路過來吧!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宜蘭附近海面,和台灣其它地方不同,人家吹南風,我們宜蘭就吹北風,北邊有基隆卯澳鼻頭角之險,南去在花蓮附近有萬水朝宗的漩渦,「每遇船隻入蘭,必依島嶼而行。否則東風一扇,便如弱水傾舟矣。

」的誕生

1874年「牡丹社事件」平息後,清朝官方對整體台灣統治的思考由消極改變積極,1875年原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行政制度上由新闢地區臨時建制的「廳」,改變為正式管轄的「縣」,而原先取自原住民的「噶瑪蘭」名稱,也轉變為馴雅向化、意味漢族領域的「宜蘭」。同時推動「開山撫番」政策,修建包括今蘇花古道在內的三條道路,打算進一步開發山地的資源。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期(1885-1891)更在今日三星街區設置撫墾局和隘勇營,作為「理番」的第一線機構,他發動對南澳泰雅人的征討戰爭,但都成效有限。在黃龍旗易幟為太陽旗前,可以說宜蘭漢族的主要生息區域,仍然僅限於平原地帶。
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在馬關條約中簽字割台,隨著台灣整體命運的轉向,宜蘭地區也走向另一個不同的經驗。改隸日本的最初幾年,由於抗日集團的集結與對抗,導致人民生活秩序大亂。抗日行動,引發日軍高度的緊張,日軍採取堅壁清野政策,對於每個村莊皆仔細搜索,凡以刀槍抵抗,連持有凶器和舉動不穩者都悉與槍殺,造成普遍宜蘭人極度的不安。
日本統治宜蘭地區的第一個十年,殖民政府不斷深化對基層地方組織的控制,又在街庄普設警察派出所,並且改造舊有的保甲制度作為警察的輔助,一步步地強化了從中央到地方的統治、管理能力。
就整體台灣而言,人治的影響逐漸退位,法治的角色愈來愈重要,遠在東京或台北頒布的法令,愈來愈直接地干預了人民的生活,大到都市空間的配置、行政制度的更張,小到衛生、曆法、度量衡、斷髮、纏足等習慣,半推半就地把宜蘭人從「傳統」推到「現代」。
第二個十年,殖民的統治目標則指向對泰雅族鎮壓與統治。宜蘭廳自1903年起開始進行隘勇線擴張政策,沿著宜蘭溪南地區的淺山稜脈延伸至南方澳海邊,其後並進而連結至大南澳蘇花斷崖,對泰雅原住民進行大包圍。
1910年開始推動五年「理蕃」計畫之後,現今宜蘭縣內的泰雅族各社便全部納入殖民政權統治之內。控制原住民地區之後,日人得以開始進行伐樟製腦的工作,並進而推動叭哩沙與大南澳平野的土地調查與預約開墾計畫,這也為漢族社會提供了空間擴張的新地域,台灣西部客家移民在這個歷史契機下來到宜蘭。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