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台北縣烏來鄉-「福山農莊」共同支持型農場,無毒蔬菜

愛台灣 2009/07/23

福山是個神祕聖地。

樂活台灣-福山農莊

福山農莊(NPO)   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李茂岸14之1號   電話:8218-1081

早期不管從烏來,或是從宜蘭員山鄉經哈盆越嶺,沒有特種車輛、裝備及不錯的腳程,都難以企及。
這個難度,讓福山的寶藏能夠被保存下來。
一路上五重溪瀑布、動植物相十分豐富的天然植物園、芬多精、負離子、水資源都是台灣之最,追求樂活的社會精英們顯然受到福山的磁吸,毫不猶疑地奔向福山尋求健康寶藏。
目前福山移地保存了蕨類、斗科、九芎、山龍眼、山蘇花等珍貴的台灣原生樹種。讓人嘆為觀止的,是河階台地的地質結構有一厚達十幾公尺的礫石層,孔隙很大,蓄水能力極強;
三月青楓冒出嫩芽,翠綠翠綠,突地葉子大量破毀,原來台灣獼猴來過;六月山龍眼熟了,主人讓它在樹上再掛兩天,希望更甜些,也是獼猴告訴你:「不必等啦,現在最好吃!」
福山的馬告-山胡椒樹呈現原住民朋友的自然智慧。山胡椒是原住民最佳的自然調味料,但漢人不懂的,原生山胡椒生長的地點可能是地質最穩定的所在,沒有土石流的威脅。

樂活台灣-福山農莊
福山的智慧不只是春夏秋冬,也不只是風雨晨昏,物種多樣性的共存,相互提攜,相互扶持,真讓人嘆是諾亞方舟!
這裡的福山指的是烏來鄉的福山部落,烏來再往山上一些的地方,是翡翠水庫的源頭,若在水源頭用一滴農藥,這農藥是會流入翡翠水庫的,
也正因為這裡的地緣因素,造就了福山無毒農業的想法。福山部落的原住民,普遍生活窮困,許多兒童甚至沒有父母,
福山部落兒童每天唯一的一餐就是學校的營養午餐。為照顧台北縣福山部落失怙孩子,福山國小前校長黃美玲號召義工照顧這些經常沒晚餐吃的山上孩童,
教導原住民栽種無毒蔬菜推健康創意料理,讓民眾們吃得健康又能做「公益」。

樂活台灣-福山農莊
黃美玲號召義工及週末田園義工,利用福山國小廢棄農舍做為安親班場地,給予這些弱勢族群溫暖的援助。放學後則由黃前校長帶領安親義工輔導學童的課業。
義工們利用農舍旁的土地成立福山農莊,靠原住民及義工運作,生產絕不使用農藥或肥料的時令蔬菜,並經由勞務及親身運作,瞭解捐助是一時的,
自給自足才是永遠的安定,只憑大眾捐款不能解決弱勢族群問題,身為義工的一分子吉品白佩玉有深深的感觸,如何讓更多的人知道並瞭解福山的宗旨,
才會讓種植農作物與消費者產生持續循環造成迴響。福山農莊輔導這些學童,並提供生活必需品服務,另方面鼓勵弱勢族群從事生產改善家中經濟。

CSA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Sharing the Harvest

共同支持型農場 CSA –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的概念始於1960年代德國、瑞士和日本。從消
費者關心食物的安全開始和面臨農地都市化的危機。

在1980年,CSA的新概念引入美國,到目前約有2,000多個農場加入CSA的體系; 在法國引入七年來,至今超過1,700多個CSA農場。

1965年日本的母親們關心進口食物日增,憂心失去地方性的農業,於是開始了CSA的計畫。在日本稱之為Teikei,目前日本有600個生產消費的團體,提供食物給超過2,200萬人。在日本最大的合作網絡稱之為Seikatsu Club,亦即生活者俱樂部。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