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3

愛心公益-安得廣廈千萬間,寶島行善團初體驗

愛台灣 2009/07/30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第一次參加寶島行善團後,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寶島行善團
一開始聽到寶島行善團,我就想,那跟嘉義行善團有什麼不一樣,經過瞭解,才知道,嘉義行善團,專門鋪橋造路,寶島行善團,專門協助人家安居樂業。

寶島行善團週週出團,我這次參加的修繕活動,在烏來鄉的福山村,從新店捷運站開進去,快大約一個小時

(先插入一張圖,因為很多朋友說,根本沒有看到我在裡面,可能我是騙人的)

洪綱懋

寶島行善團

從這整個志工活動當中,我更加的瞭解到,助人是一門專業,要幫助一個人,社工能夠處理的,只是一部份,還需要更多的專業一起進來協助,才能夠有效的幫助一個人。

這一次的房屋整修個案,是由家扶基金會轉介給寶島行善團,<<詳細個案介紹>>,家扶輔導個案爺爺的照片:

寶島行善團

說實在的,要不是自己參加寶島志工團的活動,其實也很難想像,老爺爺竟然可以住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因為沒有瓦斯,所以要熱水,要用柴火。因為沒有自來水,所以要接山泉水。真的不怎麼便利。

寶島行善團接到任何需要修繕的個案,一定會做先行的評估,才能夠有效的預估出,所需要的人力,材料與時間,本次修繕的房子的原貌:

寶島行善團

探勘完畢,就開始列出清單,討論作法與準備工具材料: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然後開始將所有的材料上車

(  因為要儲存很多材料與工具,所以每年的倉庫租用費用也成為了一個負擔,所有如果有善心人士有多餘的空間,也可以提供出來,借給寶島行善團使用,減輕他們做善事的負擔。)

寶島行善團

東西準備好,就開始出發了!這一次的修繕,分成三個星期六07/11,07/18,07/25三個全天,才能夠修繕完畢,07/11這一天,總共出動了70幾個志工,因為有太多東西要搬,而且還要先爬上250個階梯,才能夠到達修繕的地方,真是操!而且當寶島的志工,不但要流汗之外,還要自己出交通費與伙食餐費。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好多的東西要搬上好漢波,比當兵還操。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寶島行善團
想減肥,只要週週出團,保證身材苗條。
寶島行善團

搬一趟,大約就要15分鐘啦!

寶島行善團

!!!捐款方式與需要的修繕材料清單!!!

寶島行善團

東西都搬好以後,開始要拆就房子了,因為屋齡很高,加上颱風摧殘,房子幾乎已經快爛掉了。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捐款方式與需要的修繕材料清單!!!

寶島行善團

拆光光了,只剩下幾面牆,因為當初試用磚塊蓋的,所以比較堅固,準備開始搭建房子支架與屋頂,整銷房子與清潔房子,所需要的專業真是大不同。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外部搭建完畢,開始處理房屋內部,要修繕一個房子,需要的專業有,水電工,木工,油漆工,其實分了很多專業: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這一個房子,重新整理出三個房間,每個房間裡面所用到的床架,都是寶島行善團的團員們他們回收回來以後在利用的。

!!!捐款方式與需要的修繕材料清單!!!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大家來猜一猜,猜看這是什麼?猜中,我請大家吃蝦子。

寶島行善團

答案揭曉,這就是接山泉水的水塔,已經被植物佔據了,要喝裡面的水,

OH MY GOD!所以要換上新的水塔,確保飲用水的品質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房子漸漸成形,比較感覺像一個家了。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大家看到這裡,時間已經來到07/25日了,從拆房子到慢慢拼裝,總共花了三天,動員了將近,150人次的志工。

寶島行善團

開始清潔內部的環境!

寶島行善團

房子整理好了,老爺爺與他的孫子總算有一個可以住的地方了。真開心!所以古人說,助人為快樂之本,這一句話真的沒有錯。

所以當你不快樂或是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去當志工,那種過程,絕對可以釋放你的壓力與憂鬱。

志工花絮!面對大家的就是我啦!背對大家的就是有佛心的吳理事長,我08/01還要跟他去復興鄉與仁愛鄉探勘新的個案!
下次出團,有興趣的看倌們,再一起參加!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志工們所準備的午餐,一鍋炒麵,愛玉冰與水果,雖然用餐的地方很克苦,大家還是吃得很開心,因為太餓了!

寶島行善團

寶島行善團

用完餐,大家好好的休息一下!

寶島行善團

後記:

寶島行善團,原本週週六日出團,但是因為考慮到要讓志工們也有時間陪家人,所以改為星期六,把星期天留給家人。目前寶島行善團的足跡已經遍及全省了,但是有更多的房子等待修繕,但是因為修繕的成本,因為物料的成本上漲,所以修繕一間,從原本的4萬元,現在平均大約都要12萬到15萬(當然這是類似福山村老爺爺的個案),因此雖然每年有聯合勸募的補助與特力屋每月的四萬元材料的補助,要幫助更多家庭修繕房屋,物資還是嚴重缺乏,而且要如何動員管理每一次的志工,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因為所有的事情,大多是理事長負責協調,目前理事長已經快要荒廢本業了,每週有三四天都投入在寶島行善團,所以希望看完這一篇初體驗的各位,可以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創意與想法加入,讓寶島行善團的服務能夠不只週週出團,還可以每週全省各地分頭出團,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捐款方式與需要的修繕材料清單!!!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3)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