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高雄縣三民鄉-清涼解渴的養生梅醋

愛台灣 2009/08/04

高雄縣三民鄉,由民族、民權與民生三個村落所組成,西鄰嘉義縣阿里山鄉、大埔鄉、東鄰南橫公路桃源鄉、北鄰玉山國家公園、南鄰甲仙鄉,四面環山,氣候涼爽宜人,目前居民以布農族居多。多年前當地住民多為鄒族,以南鄒為主,之後將土地分給遷徙至此的布農族人,而後再把部份土地分給排灣族人,原住民生活在開闊山水的豪邁環境,帶來珍惜與願意分享的富有心境。

伴手禮-三民鄉梅醋

三民鄉是全台最後發展的原住民部落,主要因為三民盛產多樣農作物,讓居民都可以自給自足,不虞匱乏,另外,也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直至民國八十多年,當地青壯人口才開始至高雄等就近城市謀生賺錢。

 
 
 
 
 
 
 
 
 
 

三民鄉地基原都是岩石構成,再加上二、三十年前用心造林,維持生態,颱風大雨後並不會釀成土石流,也不致於對當地環境以及居民生活,帶來災害,比起同為原住民部落的信義鄉和新竹尖石鄉,幸運許多,也相對擁有更加穩定可親的觀光條件。
 
三民梅醋來自分享的美好初心 
 
梅醋,以健康概念出發,成為許多人養生的必備品,簡單用濃縮原汁泡上一杯梅醋茶,酸酸甜甜再加上冰涼口感,具消暑解渴的作用。今年開始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產業輔導的三民鄉,梅醋產業仍在剛起步的階段,日前已針對地方有興趣民眾舉辦產業班,邀請有志進修學習的當地民眾來上課。

將梅子、冰糖和醋,分別以1: 1:1的比例一起浸泡入缸,任其 風味與口感相互浸潤與發酵,待放置一年以上再打開,口感佳。盛夏時來上一杯健康梅子醋,消暑 清涼又健康,是適合各年齡層飲用 的健康風味飲品。

伴手禮-三民鄉梅醋

梅醋之於三民鄉,與其說是產業發展與經濟獲利的來源,不如說是代表著居民日復一日平凡生活的慷慨分享,梅醋瓶裡裝載的,不只是有形的酸甜汁液裡而已,居民從容悠閒的生活步調,布農族樂天知命的樂活精神,深山無污染的好山好水,這些無形且更為珍貴可愛的生活價值也填充進去,讓人喝上一口,便能感受當中的甘甜味,而除了梅醋之外,我們更想來探究,這個位在高雄深山裡,獨樹一格的從容生活,與上天給予無可取代、美麗如斯的觀光資源。

於是在產業初期建構的努力之外,我們看見的,是三民蔚藍清朗的天空,是原住民真摰可愛的笑容,是沿路不見盡頭的綠意,是用創意和心意打造的特色手工藝,這一切的一切,隨著時光流逝,仍盈滿一個個山頭,代表台灣角落旺盛的生命活力。

伴手禮-三民鄉梅醋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