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一群彩虹織手的故鄉!

愛台灣 2009/08/05

春陽部落-仁愛鄉

春陽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行政中心霧社東方,沿省道台14線往廬山方向4公里處即可到達。部落居民為賽德克族都達亞群(Sediq Toda),日據時期受霧社抗日事件影響而由原居地精英村平靜地區遷移至此,因本地遍布野山櫻,部落居民仍承襲日名「櫻社」,自稱史努櫻部落(Alang Snuwil);在秋冬春初時,火紅的楓樹傳送秋意,赤艷帶紫的櫻花,彷彿暖和了奇萊、合歡、能高等峻嶺的寒意,當地自然嫵媚的景緻,時時在山澗寂寥中傳送春天的陽光,故於台灣光復後將此地命名為「春陽村」。部落中央聳立高達800公尺之「荷戈富士山」,保存豐富自然生態景觀;3公里外尚有自溪底自然湧出之「春陽野溪溫泉」,居民暱稱其為「秘密花園」;已竣工的春陽環村登山步道,讓您可以遠離塵囂,置身於大自然懷抱。
春陽部落
春陽部落

本部落鄰近四周亦有許多觀光勝景:廬山溫泉、精英溫泉、紅香溫泉、瑞岩溫泉、萬大水庫、奧萬大賞楓點、清境農場、合歡山賞雪點、霧社抗日英雄紀念碑、能高山等等之豐富景點。對於喜愛沉浸於山林之美,享受野溪泡湯之樂,以及部落特有高山農特產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朋友們,春陽部落絕對是您最佳的去處。

春陽部落
抵達春陽部落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座落於村口觀景台的格拉罕工作室,該工作室的主人張玉華,是名年輕的現代織女,善於利用其巧思,織出具現代流行色彩的創意作品;再往前走,張媽媽工作室的主人張胡愛妹女士,總是用最親切慈祥的笑容迎接每位朋友的來訪,告訴大家有關春陽部落的代表性故事,想體驗傳統編織魅力的朋友們,還可以在這裡享受DIY的樂趣喔;正愛花女士及吳文份女士最擅長用挑織技法織出栩栩如生的圖案,他們所成立的MILI工作室拉拜工作室就位於往春陽國小的上坡方向,鄰近的烏幹工作室以生產藤編作品聞名,工作室主人林德盛是春陽部落唯一的男性編織創作者;魯畢工作室位於春陽村尾端,同時兼營民宿,負責人施高瑞蘭女士能歌善舞,精通於將傳統編織實踐於時尚仕女包的製作;若您打算到清境農場走一遭,沿路會經過以拼布為創作訴求的原香工作室,也別忘了進去感受充滿原味風的拼布風情喔!拜訪完春陽部落的各間編織工作室後,建議您前往來回路程約1小時的「春陽環村生態登山步道」,感受「荷戈富士山」的自然風情;沿著步道入口往下走,還可以享受最原始的野溪溫泉,洗滌塵囂,若事先與附近農莊主人預約,還可享用原住民傳統風味餐,齒頰留香地結束為時半天的春陽風情之旅。相信這兼具人文與自然的原味風半日遊,絕對能讓你從繁忙的生活步調中,獲得心靈上的抒發!

織手小舖

1. MILI 工作室

2. 拉拜工作室

3. 烏幹工作室

4. 格拉罕工作室

5. 張媽媽工作室

6. 魯畢工作室

7. 原鄉工作室

8. 秀花工作室

有興趣購買春陽部落的織品,請與春陽社區發展協會聯繫,電話:049-280-3471

春陽部落-仁愛鄉

Tagged with: ,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