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國立鳳凰谷鳥園文學步道解說參考

愛台灣 2009/08/08

一、  緣起

鳥園當初設置的構想,是想蒐集世界各國的鳥集中展示。讓民眾不用出國,來園區時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國外和國內許多的珍禽。一百多種、上千隻的鳥,是非常迷人的。如同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先生,民83年訪華時,到故宮博物院參觀時說:「我很幸運,在兩個小時之內,走過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和精華。」然而鳥園歷經幾次災難,園區能參觀的面積也縮減了大半,現在能給遊客看的鳥種類、數量相對的也不多。

因此,園長的構想:將以前常被忽略的另一面自然美景,賦予新的東西來點綴,正是讓我們可以提供給遊客另一種賞心悅目的情懷,因而有設置文學步道的議題,讓遊客來此或對景生情,或與古人相會、或與現在對談、或獨自沉吟,都將是美好回憶。同時也以「將心比心」的人文思想,來關懷籠裡的外來客,每月舉辦為鳥慶生的,讓牠們也能感覺您的溫柔心意。

二、  經過

由賴秀絹大姊擔任召集人,負責文學步道編審籌組及規劃。成員有張金川、陳國田大哥、康秀鑾大姊和我等四人。同時由王江淮校長負責有關鳥類俗諺蒐集、鍾金英大姊負責兒童詩詞徵稿評選作業。廣徵稿件,讓鳥園的夥伴和民眾共同來「共襄盛舉」,幸蒙熱烈支持投稿。幾經甄選討論、現地會勘、付印校稿成冊。稿件取捨間難免有遺珠之憾,謹表歉意。目前文學步道的設置僅為暫時行的設施,約半年時間。待我們志工都能融入或遊客接受的程度提高後,將再以較堅固的材質重新設置。

三、  解說運用

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 Marcel Proust1871-1922)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探訪新的風景,而在擁有新的視野。」帶隊解說,應該不只僅讓遊客獲得知識性而已。若能加以人文的意念、歷史文化生活的背景、說這裡的故事;從一花一草一樹、一石一泥一水中,探索那千萬年歲月積累的智慧脈絡,這樣的解說將會使這裡的一切,呈現豐厚柔情的肌理、有感性和趣味性。解說的運用經由您體驗後,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的,將會更動人。

1. 對景生情:借用古今的詩詞,融入景觀,將您在此的感受感動和遊客分享。「山川不語,恆以萬千變化,呈現大自然的智慧。」「森林,不曾說些什麼;就像智者,從不喧嚷著什麼。」

2. 物物與我:鳥語蟲鳴、花香蝶飛,籠外籠內的世界。「一壺酒、一溪雲,和草木為友、土地相親。」

3. 感動自己:情境現前,要自己先能感動,或讚嘆或驚訝,給自己有新的視野,我們才能說與遊客聽,和遊客分享。

四、  結語

走過文學步道,我們和大自然談戀愛、古人相知會、今人相知交、和自己心靈相溝通;傳著亙古的情事、說著今生的愛、唱著自己的歌,留下美麗的句讀。

好漢坡的挑戰認證書、藝術大師駐園及作品展覽、為鳥慶生、舉辦兒童畫畫詩詞徵選、設置文學步道,和帶隊時的解說分享,在在都是我們鳥園為遊客提供一個「新的視野和新的驚奇」的用心與服務。「不忘過去、努力現在、期待將來;眼光放將來,力量用現在。」鳥園已有一個新的活力在點燃著希望,很期待大家共同的努力,為遊客做優質的服務。 

解說過程中,各位伙伴如對文學步道有疑問、建議,或有遊客意見,勞煩您提出,以便作為而後改進參考之用。(請問各位伙伴園區內的孟宗竹,今年新的竹子一天24小時之內,長(ㄓㄤˇ) 最長長的是哪一天?)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