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2

319鄉民宿經濟學理論

愛台灣 2009/09/23

台灣的社會問題,許多源自於城鄉落差,所造成的各方面的差異,例如教育、經濟、生活形態、資訊的不對稱、與文化落差等等,因此,從319鄉的發展,來作為解決台灣的社會問題,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套用企業中常常說的一句話:「」業績治百病,有業績都沒有病,沒有業績什麼都是病。」因此這一個部分套用到台灣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上面,其實是非常貼切的,台灣因為面臨全球性的不景氣,且貧富的落差大。因此要解決台灣的社會問題,要能夠從經濟層面開始著手,沒有能夠吃飽肚子與安身立命,什麼都是假的。

用民宿經濟來發展台灣319鄉

用民宿經濟來發展台灣319鄉


要解決問題之前,如果把台灣的319鄉的每一個鄉鎮都看成是企業中的利潤中心,要解決整體的問題,就是要從每一個利潤中心所面臨的狀況開始解決,一旦每一個小利潤中心的問題解決了,台灣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在過去幾年,經濟部,有許許多多的的計畫,例如OTOP (一鄉一特色),發展了100多個在地網路群聚,或是農委會與農會經營的產銷班,也協助各鄉鎮發展了許多的特色商品與服務,但是對於發展地方經濟都沒有很顯著的成效(當然有也幾的做的不錯的鄉鎮)。這樣的狀況,就是利潤中心發展了好展品賣不出去,這樣的狀況,在企業中比比皆是,好東西不一定會賣。

就我的觀察來看,是因為缺乏了後續的經營行銷管理作為,所以讓好東西,無法走出鄉鎮,走出台灣。仔細觀察這些做的不錯的鄉鎮例如:新社鄉、冬山鄉等等,都是因為有一群人,共同努力的耕耘著。
從企業的經營來看,會生產一種能力,會管理、銷售、行銷、與經營更是不同領域的能力,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樣樣具備的,就算有人可以樣樣具備,也沒有時間做好這麼一件事情。因此如果要協助將許多政府單位協助鄉鎮發展出來的產品與特色行銷出去,並且能夠永續經營,勢必是需要一群人來協助,這一群人會是誰呢?鄉鎮公所的員工?農會的總幹事?或是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還是?這都不是正確的答案,正確的答案是,吸引有專業能力與經驗的白領回鄉,當成是鄉鎮的經理人,努力的把鄉鎮賣出去,提升鄉鎮經濟價值,並且獲得合理的回饋。
當然要讓白領下鄉,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的。根據我最近兩次環島的觀察,許多回鄉的白領或專業人士,他們有一部份的比例,都是開設自己的民宿,而與外界的互動也是最多,因此我認為從民宿這一個點開始發展,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當外地遊客來訪時,民宿主人除了提供好的服務之外,還可以幫在地說一個好故事,藉由外地遊客離開後,將在地的美好傳播出去。
如此的概念,民宿就如同一朵美麗的花朵,而外地遊客,就如同蝴蝶與蜜蜂,將花粉與蜜傳播出去,自然而然的,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到319鄉旅遊或消費,產生一種正向的循環。
所以,如果你也是有創意有想法的民宿主人,也認同我的想法,歡迎你加入這一個部落格,當共同的作者,一起來出賣台灣319鄉之美。我的聯絡方式:Vincent ps1204@gmail.com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2)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