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古力茶-掌聲穀粒

愛台灣 2009/11/01

掌聲穀粒-在地良品
有ㄧ種在壺與杯之間流動的溫柔,像昨兒的夢
在搖曳的金色水光中,在熟果香與茶韻的忽近忽遠間
台灣茶儒雅的感染力,引動【掌生榖粒】翻山越嶺尋訪她的流金歲月…

台灣茶-樂活319鄉

【喝杯茶】說一則故事

人客呀,請坐下。【掌生榖粒】給您沏壺好茶,這茶湯裡有光陰和土地的故事。

若一切得細說從頭,那麼早在8世紀的中國,茶已研究發展成熟到出現《茶經》這部鉅著,傳遞並延續期深度的文化內涵,深深影響著東方文化,西方經濟。

16世紀西方旅行者流傳著一種“藥草”的神奇故事,直到17世紀,茶才第一次進入歐洲,並與咖啡、可可一起被稱作是“時髦之物”。

1697年的台灣,《埔里誌》中記載著漢人在水沙連蕃地進行焙茶…1842年五口通商之後,台茶的大時代來臨了。

當時洋行驚艷台灣山茶的風味,帶動巨大商機。茶成為晚清台灣與西方經濟接軌的力量,舊時淡水河岸商船帆影揚起的是台茶的經貿希望,不但為滿清政府帶進關稅收入,更累積了台灣北部的財富,台灣歷史的中心也因茶而開始北移,繁興了大稻埕,更榮華了一條貴德街。到日據時代,日治總督府更將台灣定位成一座生產高價值烏龍茶的美麗之島!時移事往…

台茶外銷二百年的光華,是什麼時候開始消失的?

曾有百年光環的茶葉老店,為何如今散盡歷史的記憶?

台灣的高山吶,有我們的茶。

台灣茶-樂活319鄉

她具有「來源國」效應(country of origin effect)的價值,這種與稻米一樣因無法取代的風土條件,而有的獨特生命特性,應該可以讓農業超越政治,在國際經濟舞台上為台灣發光發聲!就像錫金的紅茶、甘邑的白蘭地、波爾多的紅酒…因產區而揚名世界。

【掌生榖粒】想循著歷史的軌跡、烏龍茶的高山蹤跡,和茶農的足跡,尋找台灣的生命—這是我們這個世代要寫下的故事。

所以不捨台灣山茶她的光輝歲月,怎能像是一片海市蜃樓,在歷史的翻頁中,只乍現一抹笑容呢?我們一起,讓台灣山茶重返榮耀吧!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