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北投齊雞=北投奇蹟他可以,你也可以!

愛台灣 2009/11/17

SOHO品牌邦-SOHO創業網

chlogo


溫泉鄉的老味道新名產–北投齊雞的故事


陳淑真生長在一個標準的雞肉世家。從養殖、大盤、中盤.、零售、生鮮到電宰,家族中有許多親戚經營有關雞的生意。四十年前,陳淑真的父母親舉家從南部遷到北投,在熱鬧的北投復興市場內開了一家小攤子賣起鹽水雞,因為能掌握貨源品質,聲名漸漸傳開,還在北投市場開了第二家門市。在

ch2

北投只要問到市場花店隔壁的大來鹽水雞,幾乎家喻戶曉。新鮮的口感不僅吸引本省人,當時附近有個眷村裡的媽媽們,更是雞肉攤的常客,他們覺得似乎嚐到了久違的家鄉滋味。

從市場小攤走向網路品牌

兩家店每天一開市,客戶就不斷上門,每逢佳

節或拜拜時更是大排長龍,成了祭拜供品與伴手禮的搶手貨。小時候不上學的日子,陳淑真就得跟兄弟姊妹到市場幫忙,收錢找錢,忙到兩手總是髒兮兮。有時碰到喜歡討價還價的家庭主婦,陳淑真還會幫媽媽解圍:「我們家的雞肉跟別人的不一樣,一分錢一分貨啦。」

別以為菜市場裡頭只有婆婆媽媽光顧,在陳淑真的記憶中,有來頭的客戶還真不少:大企業老闆、知名藝人會專程驅車前來購買,而且一開口就指明要最貴的。溫泉會館和遊艇業者也常來下單,更有許多客戶從小吃到大,還曾有人帶到日本去賣,一隻雞要價台幣一千元。這些點點滴滴伴隨陳淑真長大,而父母也到了該退休養老的年紀。

從父母親手裡接手老字號事業,對陳淑真來說是榮譽也是重擔。首先,她開始企業化與人性化經營,改善之前缺失,例如以前生意好到不接受客人的預訂,任由客人搶貨等,無形之中得罪不少客人。現在設置了中央廚房,統一提供北投店與復興店產品。此外,也有了預定專線與宅配服務,並重新以「北投齊雞」之名打造品牌並進軍網路。從父母輩「起家」、「齊家」,到第二代接棒,「齊雞」象徵雞肉品質齊一,更代表一家人齊心合力,要創造北投奇蹟。

把關嚴謹產出果凍雞

北投齊雞的雞肉一律採用放山式的養殖,選擇較無污染,且水質及空氣好的花蓮及台東一帶,經由指定的品種與飼養方式,再由指定飼養雞場,加以嚴格執行及把關,使北投齊雞的雞肉,其肉質與鮮嫩度,都與市售的雞,截然不同,這是北投齊雞的特色,更是北投齊雞成功的要素之一。使用的雞,每一隻都需重達4斤10-12兩,養殖的時間也比一般市售的雞多養了2個多月。要具備上述所達標準的雞,才適合北投齊雞使用。 每天凌晨2點,陳淑真的先生就出門到盤商那兒,配合養殖的商家,會將他們特選品種的雞送達盤商,經過嚴謹的篩選後才帶回所需雞隻進行烹煮。火侯控制恰到好處加上以40年老滷製作而成,既使冰過一樣美味,而且低鹽、不含防腐劑,不添加人工色素。.

店內熱賣商品是鹽水土雞及甘蔗土雞,而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則是果凍雞。「因為不同品種的雞與不同飼養的方法,使我們的雞煮熟後,湯汁凝固如果凍狀,吃起來香Q滑腴,是許多老饕最愛。門市也常見小朋友跟著媽媽來,開口指名買果凍雞。」已經當媽的陳淑真笑著解釋果凍雞的由來。果凍雞也成了他們獨一無二的招牌熱賣商品。

外國女婿都愛吃

讓自家產品成為顧客聯繫家人情感的媒介是陳淑真最開心的事情。曾有位外國女婿,每年都會回國看看岳母,這位岳母是「北投齊雞」的老客戶,有次女兒女婿回ch1來,她用雞肉大餐款待。沒想到第二年女婿再回來時,是從機場直奔到「北投齊雞」門市買雞肉,「他告訴我們國外吃不到這麼好吃的雞肉,他在國外超想念我們家的雞肉。聽到了這番話讓我感到好欣慰喔。」

雖然已是第二代經營,但年輕人本著傳承的宗旨,用心經營。每當佳節拜拜時家族的親戚都會來幫忙,使得家族的凝聚力更深了。陳淑真發願將更努力從事商品研發與客戶服務,將這個家族事業繼續傳承下去。而在「」專案的協助下,下一步,北投齊雞將揮別市場攤商形象,重新打造門面,改換新包裝,並融入北投在地特色,期許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北投名產。

廠商提供原始版

挑動回憶的味蕾-北投齊雞

「北投齊雞」在北投經營了四十年,從小看著雞肉長大的我,已是「北投齊雞」的第二代傳人。四十年,近半個世紀,一切的變化,不可謂不大

四十年前,父母親舉家從南部遷到北投,在熱鬧的北投復興市場內開始了我們的第一家小攤子「大來鹽水雞」(北投齊雞前身),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純熟,父母親用他們的青春與血汗,建立起北投齊雞的名聲與品牌。

我們是一個白手起家的雞肉世家,親戚也多是經營雞肉的相關生意,從大盤、中盤、零售、養殖、生鮮到電宰,多角度的專業也成了我們的資源。從選擇雞的品種起,我們請專人養殖,嚴格把關養殖過程與飼料選擇,我們要求使用四個半月,重達四斤十到十二兩的雞,我們要求延續父母親四十年來的獨家老字號滷汁,我們要求一切手工生產、控制,我們要求健康、低鹽、不含防腐劑、不含人工色素,我們一再嚴格篩選,一再嚴格品管每一個環節,這是我們的堅持,也是對父母親的交代。

從父母親手裡接手「北投齊雞」,是榮譽也是負擔,如今我們將「北投齊雞」表現的更企業與人性化了,我們設置中央廚房,統一提供北投店與復興店產品。此外,我們也有了預定專線與宅配服務,如今「北投齊雞」已逐漸成為北投名產,名人指定美食,聚餐推薦美食與團購美食。

回首這四十年,我有著無限的感觸,看著我們的「北投齊雞」從無到有;看著知名高爾夫球場餐飲部、許多北投溫泉會館、甚至是漁人碼頭遊艇業者都使用著我們的雞肉;看著北投家庭主婦乃至大企業老闆管家一早就到我們的攤子前面排隊,深怕來晚了就買不到了;看著我們的雞肉成了祭拜供品的首選;看著許多從北投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時總不忘來買我們的鹽水雞當伴手禮;看著我們的雞肉跟著民眾遠度日本;看著女朋友準備我們的雞肉,給軍中的男朋友補身子……。賣雞肉賣成了北投在地人,我不僅贏得大家對我雞肉的肯定,更透過雞肉和許多熱情的朋友結識,感謝大家節堅持要我們的好味道,我滿是驕傲與感動。

四十年,是歷史、是傳統、是經驗也是回憶,或許就是這份堅持傳統的精神,常可以聽到我們的客人說,吃我們的雞肉,可以感受到傳統家鄉的味道。如今,想請你一同來.品嘗我們的「北投齊雞」品嘗一份最原始的感動……。

經營了40個年頭,談論起消費者的故事,真可說是不勝枚舉

曾有位媳婦要回鄉祭拜到彰化去,特別到門市買了2隻鹽水土雞及甘蔗土雞 ,回鄉後幾位兄嫂及弟妹也各有準備牲禮祭拜,祭拜完後大伙就將自家準備的食物,切盤,大伙一起聚餐,據說光雞肉就有5大盤,唯獨從北投齊雞出產的雞肉,一掃吃的金光,兄嫂及弟妹們也齊聲問道,何處購買的,非常好吃,從此後這位媳婦回鄉拜拜時,必替兄嫂們購買,也因此兄嫂們也成了北投齊雞的忠實客戶,經常打電話訂購,我們就宅配送達。

這位媳婦覺得,購買北投齊雞的鹽水土雞及甘蔗土雞,送禮不但經濟又實惠,而且非常好吃,讓他超有面子,此後她不再只是拜拜時才購買,現在不論是聚餐,宴客,送禮,祭祖……..等等。必指定北投齊雞之商品。

從小看著雞肉長大的陳淑真.現在已經是經營北投齊雞的第二代傳人了.在北投這個小地方經營已有40年歷史.早以小有名氣的北投齊雞.前命名為大來鹽水雞.經常從客人口中形容著/北投市場花店隔壁的雞肉好吃/或是/買國豐肉鬆隔壁的雞肉要排隊/….等.所以北投齊雞的雞肉以成了北投名產之一

在北投經營了40年幾乎每天都有人慕名而來購買.在北投問人/花店隔壁的雞肉/其實是家喻戶曉的.經常聽客人說買雞肉要早一點不然買不到.因為每天都是限量供應.每逢遇到佳節或拜拜時更是大排長龍呢.因此北投齊雞的雞肉變成了.有名的祭拜供品與伴手禮.雖然北投店的生意好.但父母親經營這行的發源地位於北投復興市場.所以目前有2個門市1.北投店2.復興店.

家族中許多親戚多是經營有關雞肉的生意.不論是大盤.中盤.零售.養殖.生鮮.電宰通通都有.再加上已有40年經驗.使我們對雞肉的專業更是透徹.例如/不同品種的雞做不同的料理.每一種品種的雞.要如何養.肉才會甜.肉質才會嫩.這都是很 大的學問呢.因此北投齊雞也成了雞肉世家了

因為對雞的了解與研究.再加上雞肉世家的背景.使得我們經營北投齊雞.所使用的雞肉來源.更是請專人養殖.品種更是與市售的雞肉大為不同.我們使用的雞.每一隻都需重達4斤10-12兩.養殖的時間也比一般市售的雞多養了2個多月.

要具備上述所達標準的雞.才適合北投齊雞使用. 每天凌晨2點先生就出門到盤商那兒.因為和我們配合養殖的商家.會將我們特選品種的雞送達盤商那兒.再經過我們嚴謹的篩選.再加上40年老滷製作而成.既使冰過一樣美味.本店採健康.低鹽為訴求.不含防腐劑.不添加人工色素.所以導致許多餐廳名廚指定使用或團體訂購.

接受傳承的第二代.遵循父母的作法.將原本的好生意更企業化更人性化了.例如以前生意好到不接受客人的預訂.就任由客人搶.等.無形之中得罪不少客人.經過家族的檢討.現在已有了預訂專線.更有了宅配服務.不用讓許多遠到之客.為了買雞肉受舟車勞頓之苦.經過嚴謹的改善再加上.好的商品.好的服務.好的品質.吸引了許多企業名人.知名的藝人….等等前來購買使得北投齊雞的商品成為名人推薦的宴客名菜與聚餐美食

經過家族成員共同經營40個年頭.到現在時代的不同.我們努力的做改進.去服務顧客.使得我們與客人的距離更是拉近.例如常來購買客人幾乎不用講.我們的服務人員都知道他們喜歡吃什麼口味……..也曾有知名企業的管家來購買時特別聲明不計價錢就是要最好的…….也有很多人買我們的雞肉帶到日本去賣.每隻賣賣1000元台幣.聽說還很好賣呢……經營了40個年頭真的有說不完的故事

雖然已是第二代經營.但年輕人也本著傳承的宗旨.用心經營.每當佳節拜拜時家族的親戚都會來幫忙.使得家族的凝聚更加重了.當然我們將更努力的研發與服務.將這個家族事業繼續傳承下去.\

《補充說明》

北投齊雞的雞肉一律採用,放山式的養殖,由花蓮及台東一帶,長期配合飼養的雞場,經由我們指定的品種與飼養方式,再由指定飼養雞場,加以嚴格執行及把關,使北投齊雞的雞肉,其肉質與鮮嫩度,都與市售的雞,截然不同,這是北投齊雞的特色,更是北投齊雞成功的要素之一

為何會選擇花蓮及台東一帶飼養,因為這地帶較無污染,水質及空氣也很好,養殖起來的雞健康狀況更是無話可說,好的環境加上好的技術飼養,使得每一隻雞都是健健康康的,消費者吃的也安心,這是許多人慕名而來的原因之一

大排長龍的奇景,在這裡並不奇怪,許多人來到這裡都指定要買果凍雞。因為不同品種的雞與不同飼養的方法,使我們的雞煮熟後,有著別人沒有的果凍凝固的湯汁,許多老饕們稱之為果凍雞。

消費者的故事

  1. 曾有位外國女婿,每年都會回國看看岳母,因這位岳母是本店的長期客戶,不外乎外國外女婿回來必定買雞肉請他吃。沒想到第二年女婿再回來時,是從機場直奔到門市買雞肉,他告訴我們國外吃不到這麼好吃的雞肉,他在國外超想念我們家的雞肉。聽到了這番話讓我感到好欣慰喔。
  2. 果凍雞,果凍雞,聽見小朋友告訴媽媽,他要吃果凍雞,門市常見小朋友帶媽媽來買果凍雞,許多媽媽們說在我們家買的雞肉小朋友都要吃,但有時我們賣完了,媽媽們到別家買,小朋友一吃,就告訴媽媽說不一樣,要媽媽指定,一定要北投齊雞的雞肉才吃,所以許多消費者就算買不到我們家的肉,也不會去別家買,或許這就是我們40年來所堅持的成果吧。
  3. 承包漁人碼頭遊艇的的餐廳,有一次使用我們的雞,讓遊艇上的某企業團體食用,沒想到反應熱烈,之後這團體只要有上遊艇用餐,必指定這道雞肉,使其成為特色之ㄧ
  4. 有許多公司行號,的辦公人員,經常都集體訂購,例如;台灣人壽就是我們的長期客戶。只要是新光人壽的聚餐活動,我們家的雞肉,更是他們的首選之ㄧ
Tagged with: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