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網路廣告 PK. 網路經營

愛台灣 2009/11/19

電子商務隨著網路頻寬增加與硬體的支援性提高,已經是小微型企業不得不嚴正以對的一件事,但是要如何能夠利用電子商務來達成小微型企業營運的目的,更是小微型企業在面對資源投入時的一個重大挑戰。目前已經有許多小微型企業已經透過網路嚐到甜頭,也有人鍛羽而歸,因此用對的方法來作對的事,就變得更重要。

從電子商務的字面意義來解釋,就是”電子”+”商務”,”電子”是手段,是工具,而非目的。因此要能夠把電子商務這件事情做好,要先把”商務”的本質搞定,例如產、銷、人、發、財、資等等。加上”電子”就可以如虎添翼。而”電子”這件事情所指的包含”E化”+”網路行銷”。

在這裡,先從網路行銷的角度切入,請參考下圖:

商機媒合-樂活319鄉

上方這一個圖表是從“商機紅娘” 流量分析中所擷取下來的流量表,可以看的到,平常的網站只有10幾人次,但是在10月中以後,流量暴增一百倍,到達1,500人次。透過聯合50家網路商店共同舉辦票選活動,每一個店家為了讓自己票選結果是好的,就會呼朋引伴來網站投票,就可以提升網站的流量,這一招,是屬於網路行銷上的“孔明草船借箭”,但借箭終究是一時,就如同流量表的呈現,當票選結束後,流量還是被打回原形。

再看另外一個例子,洪氏鮮蝦在綜藝大集合的節目播出以後的流量成長:

洪氏鮮蝦-樂活319鄉

在節目播出後,流量成長將近五十倍,可是一個星期以後,流量又被打回原形。

從這兩個行銷的結果來看,能夠獲得的都是短暫的效益,如何能夠經營網友,與網友不斷的對話,才能夠讓網友經常性的回來網站瀏覽,網友能夠經常回來,店家也才有機會能夠成交。

因此從我的角度來看,”網路經營”的重要性,就中長期而言,效益是大於”網路廣告”,而如何在經營的過程中,創造屬於網路的口碑行銷,更是網路經營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目前我在推動的”速動網絡”行銷 internetworking marketing,就是著重在協助小微型企業做好網路經營,能夠用較少的資源,創造較高的效益。

當然也不是說,網路廣告就不重要了,而是要搭配網路經營,進行點狀式的投放,有點類似作戰的時候,用空軍(網路廣告)炸過一輪後,再另行用陸軍(網路經營),去佔領。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