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電子商務發展現況-319鄉數位落差

愛台灣 2009/12/16

從相關數據的分析,電子商務仍是企業未來成長的動能,但是從實體走入虛擬世界,所需要的不只是網站,而是需要全面性的虛擬世界發展策略,才能夠在這一波網潮站穩腳步,從下列幾個數據,便可以看出端倪:
A.2009年我國B2C電子商務市場可望達成2,076億元規模,較2008年1,703億規模呈22%的成長,顯見電子商務的發展並不因不景氣而衰退。由此可見,電子商務確實可以協助企業逆勢成長。
B.根據資策會調查,2009年國內電子商務商店約近兩萬五千家,相較於百萬家有立案的企業家數,企業發展電子商務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C.兩萬五千家的電子商店中,只有約49.7%的業者已達損益平衡或獲利,其餘半數業者仍面臨經營不善的問題,甚至有倒閉的風險,這可看出電子商店經營若無特色或特殊獲利模式,將不易存活。
D.由政府所推動的縮短產業數位落差計畫中,其中由資訊服務業者所輔導的小微型企業,雖然有建置網站,但是因為缺乏經營策略的輔導,導致能夠從其中獲得實質效益的廠商,實屬鳳毛麟角。其中在第一年的政府補助結束後,還願意繼續支付資訊服務業者年費的,更是不多。
(2)偏鄉在地企業電子商務發展狀況,可分為下列幾類型:
整體而言,偏鄉在地企業的數位能力,可以從對於電子商務的態度、觀念、與能力三個面向來看:
一個面向「態度」,「態度」決定了一切,屬於二分法:
正向「態度」:認為電子商務,可以協助企業的發展。
負向「態度」:認為電子商務,對於企業的發展沒有什麼幫助。
在正向「態度」分類的企業,又分成四種類型:
A.有觀念,有能力:
i.傳統知名老店為主,為了服務客戶與因應網路趨勢,有一定的資源建構網站與進行網路行銷,但是因為生意源自傳統的本業,並不會積極的發展網路行銷。
ii.以年輕一輩為代表,因為回鄉發展或協助自家在地商品銷售,用創意來為產品與服務差異化,也能夠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但是往往因為孤軍奮戰,行銷資源受限。
B.有觀念,沒能力:
i.有產品與網站,也知道網站行銷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但是人力有限,也不知道要如何正確的使用網路行銷工具,更沒有時間持續的在網路經營與深耕。
C.沒觀念,有能力
i.主要以政府相關之OTOP計畫,縮短產業數位落差計畫,與特色群聚產業聚落輔導的廠商為主,有產品也有網站,但是在政府計畫結束後,沒有辦法持續的經營與創造網站流量,無以為繼。
ii.認為電子商務,就是架網站,也因此有了網站,但是沒有流量與訂單。
D.沒觀念,沒能力
i.有意識到網路行銷的重要,也有產品,但是不知道從何著手發展電子商務?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