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老西裝店也可以上網-阿公學網拍 老店新生

愛台灣 2010/01/21

年逾六旬西裝師李漢和手藝一流,無奈手工西服不敵成衣,他放下剪刀學電腦,現已成功架設部落格、設置網站網拍,西裝意外行銷全台,客戶登門取貨時嚇一大跳,沒想到賣家竟是白髮老阿伯,李漢和用心求新求變,老店終於新生。
老店上網-Facebook行銷術
62歲的李漢和15歲跟著父親學做西服,18歲便能獨當一面,他說,最初連替客人量衣服,雙手抖到連布尺都會掉落地上,龐大的工作量更常讓他1天只睡幾個小時,訓練加磨練,裁剪技術越趨純熟,早年流行的喇叭褲、AB褲、牛仔褲、花襯衫到超短檔褲都能應付自如,最高紀錄1天可縫製8條褲子。
沒想到,再合身的剪裁、再快的效率,仍不敵成衣工廠及百貨公司的低價量產,手工西服逐漸沒落,李漢和看準積極轉型,除手工西服,開始引進知名品牌襯衫及休閒服飾代銷,老店沒有像其他手工西服店泡沫化,挺過危機。
5年前網拍流行,就讀資管的長子和念行銷的么女,鼓勵老爸用網路賣衣服,李漢和說,當下第1個反應是,「誰會看一張照片,就掏錢買衣服?」
子女不斷鼓勵,57歲時,李漢和從做了一輩子的實體店鋪,跨進全然陌生的網路虛擬戰場。
《差點被鍵盤打敗》
李漢和回想,當時看到密密麻麻的鍵盤就頭大,剛記下1個功能鍵,馬上救就忘了上1個,一面透過電話聽兒女解說,一面拼老命做筆記,記到頭快爆掉,打字更是苦差事,雙手拿起剪刀或針線俐落的很,看到鍵盤卻完全被打敗,得靠一指神功慢慢敲。
李漢和咬牙面對挑戰,慢慢跨入電腦世界,5年下來,現在拍賣網站的產品介紹與照片調整全自己一手包,3年前更設立部落格,將銷售甘苦談po上網。
他說,拍賣網頁上的回應與實體店鋪不同,得字斟句酌才能讓買家感受到賣家的誠意與實在。
由於管銷費用低,賣家可用低於市價2到3成的價錢得標,加上當天下單、隔天交貨的效率,業績不斷成長,網路業績佔整體業績的3分之1,買家來自全台各地,就連遠在中國上海的台商都來下單,為老店開啟第二春。
現在老店要上網行銷變的更容易了,在Facebook開設網路商店,客戶行銷,會員經營,與線上接單,可以一手搞定。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