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一府二鹿三艋舺

愛台灣 2010/02/25

一府二鹿三艋舺,為一句臺灣諺語,清領時期全臺三大城市的盛況。一府為今臺南市,二鹿為彰化縣鹿港,艋舺則為今日台北萬華。此句反應臺灣的由南至北的開墾史,以及各城仰賴海洋貿易的情況。

唐山(中國大陸俗稱)沿海的移民自明朝中葉以後跨海來台,一路從從台南安平、鹿港到艋舺是先到南台灣,後來才北台灣來發展。至18世紀中的清乾隆、嘉慶年之後,民間產生一府、二鹿、三艋舺三大城鼎足而立的說法。

此三個城市皆有航運之便,為當時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及經濟命脈。除「一府二鹿三艋舺」外尚有許多說法,榜上有名的城市當時同為重要商港。
府城

府城

臺南為臺灣最早開墾的地區。除了臺灣原住民以外,在15世紀即有仰賴海洋維生的漁民、船員甚至海盜倭寇在此定居。事實上,臺灣之名最早僅指臺南附近,後來纔擴及全島。
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隨即1604年、1622年兩次出兵臺灣海峽中的澎湖,欲作為東亞貿易基地,但遭明朝反對。東印度公司祇得在明朝默許下,轉至當時不屬於明國版圖的東番(臺灣)。連橫所著《臺灣通史》序中寫道「臺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即反應臺灣近代史係由荷蘭人起始,地點則在今臺南市。臺南市作為全島政經中心長達200餘年。

1644年,明朝滅亡、滿清入關。當時反清勢力蜂起,明鄭鄭成功(國姓爺)即為其中一股強大的勢力。唯經過幾場敗仗後,決定改取臺灣,作為之後為反清的基地。1662年,鄭氏攻下荷人政治中樞熱蘭遮城,以祖籍地賦名安平鎮。明鄭時期此焉開始,漢人亦躍升成為臺灣開發的主導勢力。

1683年,清提督施琅攻下臺灣,明鄭王朝滅亡。臺灣設一府三縣,府衙門位於臺南,是故臺南亦有府城之別稱。臺南此後繼續成為全島首府百餘年,是為一府。
鹿港

鹿港
二鹿即彰化鹿港,其發達肇因於1784年(清高宗乾隆49年)清朝政府仿鹿耳門及廈門模式設立專員管理,開放「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所屬蚶江口」與「臺灣府彰化縣鹿仔港」來往通商。此後行郊雲集、商務發達,迅速成為中部第一大港。

鹿港的興起,係掌握許多交通便利性。首先,鹿港為河港城市,但可直接出入臺灣海峽。鹿港也距唐山比其他大城近得多。當時濁水溪由鹿港出海,亦可使船隻上溯航行。

然而,鹿港的港口優勢卻因為泥沙淤積而快速沒落。嘉慶中葉後,來往商船已漸改由南方的王功港,道光年間,王功港步上淤塞後塵,再改從番仔挖(今芳苑鄉)出入。同治年間,番仔挖復告淤塞,祇得在光緒年間,在鹿港西4km新開沖西港。

日治以後1898年(明治31年),沖西港再因濁水溪氾濫再告淤塞,於是又在鹿港街西北方6開福隆港。但此港十分克難,戎克船僅能在滿潮時出入,復以竹筏運至鹿港街。

日時初期興建縱貫鐵道,鹿港則被摒除在外。後雖有糖業糖道兼辦客運通往彰化及員林(戰後稱為員西線),通衢地位仍然不再。日治末期,鹿港近郊已完全陸化,連小船也不能進入。爆發的中日戰爭又使得對中貿易終止。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雖一度恢復海峽貿易,但隨即又因為國共內戰而終止。鹿港地位一落千丈,出外謀生的居民稱為鹿僑。

艋舺地圖
三艋舺,指今臺北市萬華區,為臺北早期街市之一。艋舺位於大嵙崁溪(今大漢溪)、新店溪及淡水河交匯處,水運優越,可通達臺北盆地大小聚落(如淡水、松山、景美、新店、新莊、板橋等地)。嘉慶以後,北臺灣因物產豐富、人口增加快,使得臺灣的的經濟重心漸向北移,艋舺便藉此而興起,艋舺雖在內河,但淡水河水量充沛,貨船可直航唐山互市。公家亦將衙門機構由新莊、淡水轉移此地,奠定今日臺北發展的根基。

艋舺沒落後由大稻埕接替。兩地的消長與以下幾點有關:[1]

分類械鬥:艋舺人分類意識強烈,時爆發嚴重分類械鬥,導致市況日趨凋敝。人口遂外流至北方的大稻埕發展。
交通地位:新店溪及大嵙崁溪日漸改道,合流點改至大稻埕附近。而清代興築的臺灣鐵路,車站也座落於大稻埕。
維基百科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