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清水巖(艋舺祖師廟)-艋舺

愛台灣 2010/02/25

艋舺清水巖,俗稱艋舺祖師廟,主祀清水祖師,是臺灣三級古蹟,位於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號。為一座受道教、台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廟宇。除主祀宋代高僧清水祖師以外,並配祀天上聖母媽祖、關帝君、文昌君、地藏菩薩、魁星、 福德正神等眾神祇。位在臺北艋舺的艋舺清水巖與艋舺龍山寺和大龍峒的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臺北三大廟門。

艋舺清水巖

清水祖師為安溪人的守護神,早期,臺北盆地周圍多為安溪移民所開拓,故大臺北地區清水祖師廟林立。艋舺祖師廟與三峽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臺北地區三大祖師廟。三大祖師廟中,又以艋舺祖師廟最具歷史特色,象徵泉州三邑人、同安人、漳州人與客家人外的第四種移民勢力–安溪人,還見証了「頂下郊拼」,這場影響台北歷史甚鉅的械鬥事件。

2010年2月上映由鈕承澤導演、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主演的一部台灣電影《艋舺》,主角們所居、結義之背景地點即在艋舺祖師廟,大多數場景也幾乎都在祖師廟內,甚至有不少是在祖師神像前拍攝。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