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萬里香豆干-桃園伴手禮

愛台灣 2010/03/15

大溪豆干歷史源起 大溪豆干始祖 林絨 生於民國前四十六年,逝世於民國三十二年,享年七十九歲.林絨老先生於民國前二十二年隨林本源家族渡海來台,一八九零年開始定居大溪,之後便開始從事唐山家傳的豆干行業,並於中央路開店經營 [即現今萬里香豆干店址隔壁]後因年事已高就將豆干製作技術傳授予隔壁的江家經營改店名為明榮豆干店至民國五十二年由第二代江宗萬先生經營才改店名為萬里香豆干.有一段時期,住在下街的黃家因為做碗粿,需要豆干做配料,每天一早都來店裡等豆干出爐,因早期豆干產量甚少,林絨老先生便對黃家人說,不如我來教你做,你也就不用每天一早來等豆干了,就這樣,黃家也學會了做豆干,一面做碗粿,一面做豆干. 林絨老先生將唐山家傳的豆干技術帶入大溪,使用五香.鹽水和糖烏[焦糖]將豆干調味.防腐.上色,上色過後的豆干呈現黑色,即為現今大溪的特產黑[烏]豆干,直至今日仍廣受大家喜愛,更成為代表大溪的獨有特產!而在當時與林絨老先生一同來台的數名唐山木匠也將木雕技術紮實的傳入了大溪,一同造就了今日大溪的兩項傳奇,豆干與木器! 上述歷史同記載於大溪風情一書,絕非自編,歡迎查證
萬里香豆干-桃園伴手禮
萬里香第四代經營者
簡金來先生堅持的說:
有機的豆製品不僅僅是原料有機做法也要符合概念,製作者更要有一顆有機的心,製作出來的食品才稱的上是有機!這樣才是最健康的食物! 台灣市面上大部分的食品加工用黃豆,將近九成是由美國進口,這種黃豆我們通稱為[選豆],主要的用途為製作沙拉油和豆類食品加工,以前我們不知道[選豆]在美國是屬於飼料級經過了海運來到台灣變成了食品級,經過農藥栽種,基因改造和運送過程污染,長期食用下來對消費者健康將造成影響

萬里香豆干-桃園伴手禮

萬里香食品於民國八十九年時率先引進有機黃豆,製作出台灣第一塊有機手工豆腐!高成本的投入加上消費者一時難以接受的價差,也在生意上帶給萬里香食品不小的衝擊,但是簡老闆不曾動搖過,仍然堅持提供健康的食物給予消費者!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