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珍貴茶油 滴滴精純好健康-林口苦茶油

愛台灣 2010/04/24

〔記者林志青/林口報導〕林口鄉公所選擇的伴手禮種類繁多,包括茶油、茶葉與美雅士浮雕美術館浮雕畫,其中又以茶油最具代表性,標榜既純又香的茶油,強調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好處,成為受歡迎的伴手禮,林口鄉代理鄉長黃世榮說:「五斤茶籽才能產出一斤茶油,越顯珍貴」 。

黃世榮表示,林口早期是台灣茶葉外銷的重要產地,民國十九年,台灣總督府茶業傳習所選擇在林口落腳,台灣製茶業正式邁入現代化機械製茶,後遷至石碇更名為文山茶葉改良場,林口茶葉田近年受新市鎮開發影響,面積不斷縮減,產量也大不如前。

黃世榮指出,茶油製造過程繁瑣,茶籽須經日曬、脫殼、烘炒、壓榨、過濾等步驟,才能成就一滴茶油,一斤售價六百元,成本卻近四百元,利潤有限,林口茶油純度百分百,不但可直接食用,也是婦女產前產後溫補的最佳選擇,送禮自用兩相宜。

根據臨床研究,苦茶油對於皮膚傷口、黏膜潰瘍,有加速修復的效果。可以直接滴抹在傷口上。
苦茶油不會燥熱,對於體質不能承受麻油雞的燥熱藥性的婦女,苦茶油是台灣傳統社會坐月子的首選。以前的台灣人,為了坐月子要花一個月的薪水才能買到一瓶苦茶油,代價非常昂貴。
我在很小的時候,老家在林口有茶園,採茶之後,把茶子收集起來,送去榨油,每一瓶(一台斤)還要給榨油工廠工錢台幣一千多元,非常昂貴,因為是用手工去榨油。天然小舖所賣的苦茶油,就是還盡量保留手工的特色,所以代價較高,但是品質就是不一樣。螺旋壓榨的苦茶油就便宜很多,但風味與營養成分不同。

優質的油,有耐高溫的,也有不耐高溫的。請參考<吃錯了>一書第89頁。未精製橄欖油是好油,但是不可以炸。苦茶油就很耐高溫。未精製葵花油冒煙點很低,只有107度,市面上大多數賣的是精製葵花油,雖然可以耐高溫,但是我不認為精製油是好油。
我個人不鼓勵油炸,一方面油容易氧化,食物容易變質,另一方面,油炸通常很費油,我又不鼓勵吃回鍋油。所以,油炸這種烹調方法,我認為既不健康又浪費錢。
我預計要和營養師、廚師,一起寫一本好油的書,把好油的學理、辨識方法、使用方法、示範食譜,集合成一本書,讓大家可以清楚認識好油、使用好油,藉此提升健康,又能讓味蕾高興。

Tagged with: ,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