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茶農自釀清香苦茶油-南投信義鄉

愛台灣 2010/04/24

茶樹每年只開花一次,時間是在九月到十一月間,這時候茶樹會開滿白色的花朵,然後結成約十元硬幣大小的果實,因為每年只開一次花,所以茶籽也只能一年採收一次,加上每十公斤的茶籽只能生產出一瓶小小的苦茶油,因此可見苦茶油的珍貴。
苦茶油
茶籽摘採之後,要先經過曝曬,第一次先把茶籽曬到裂開來,再由人工將果肉取出,再經過第二次曝曬將果仁薄皮曬乾去除水份,只留油質,再用機器攪碎,將其蒸軟或炒軟,漸漸產生茶油後,置於布袋,並用鐵圈圍住布袋,再用機器壓製過濾。茶籽有兩種,一個就是普通茶樹的種子,另一個是苦茶籽(不用來製茶,專門榨油,種子較一般茶葉的茶籽大。)兩種茶籽所擠出來的油是優質食用苦茶油,不但產婦用來補身,一般人也常用它來炒菜、拌麵線、拌飯。

現代社會生活富裕,人們的暴飲暴食加上缺乏運動,文明症狀有增加之趨勢,苦茶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之食用油,近代醫學研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對健康有正面幫助,根據研究顯示,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由油酸(Oleic Acid)、亞油酸(Linoleic Acid)組成,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具相當的穩定,性質接近橄欖油。另苦茶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及山茶柑素等,不僅能開胃、促進食慾、養顏美容,營養價值高,為一健康之高級食用油。

電話:049-2791949 連絡人:鄭景文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新開巷11號
品名:苦茶油600ml
規格:600ml/罐
市價:NT880元 特價:NT800元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