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文山包種茶-台灣茶

愛台灣 2010/04/26

包種茶與烏龍茶同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半發酵茶,是現今臺灣主流的茶葉,目前所謂的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等,大抵只在外形(半球形、球形)與文山包種茶(條形)有所不同,實質上均屬輕發酵的包種茶,與前述的烏龍茶(番莊烏龍)並不相同。
包種茶
臺灣之製造包種茶源於1872年下半年大稻埕烏龍茶滯銷,乃送至福州,賦予花香,改製而成(花香包種茶)。之後,1881年起即有福建茶商前來臺北設立茶廠,專製包種茶。臺灣包種茶的製法與烏龍茶的製法同樣係自對岸福建傳來,與烏龍茶稍有不同之處,在其發酵程度較輕。臺灣包種茶最初均以形狀粗大之烏龍茶作為原料茶(粗製茶),1912年以後開始製造包種原料茶,品質大為提升,1921年左右,又有無花香包種茶的發明。

文山包種茶盛產於台灣北部,其外觀似條索狀,色澤翠綠,水色蜜綠鮮豔帶黃金,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此類茶注重香氣,香氣越濃郁品質越高級。

目前台灣所生產的包種茶以台北文山地區所產製的品質最優、香氣最佳,所以習慣上稱之為「文山包種茶」。文山地區包括台北市文山、南港,台北縣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茶區。約有2300多公頃,茶園分佈於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區,環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區山明水秀,氣候終年溫潤涼爽,雪霧瀰漫,土壤肥沃,故所產之文山包種茶品質特佳。

Tagged with: , ,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