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通往世界的窗口-桃園縣(八德,大溪,復興,大園,蘆竹 )

愛台灣 2010/05/03

八德:馬祖人和老兵的新故鄉
對「八」,老八德人有深遠的歷史情感。原來八德市,早期不過是八戶農家築屋「八塊厝」的移民村落,如今已發展成十六萬多人口的工商都市。
物換星移,人事已非,老人的記憶,就像開在茄苳樹上細細的白色花絮,風一吹,就很容易飄零。
古厝的起起落落,就如同八德歷史的更興演替。
三元宮後側,一一四號公路上的「餘慶居」,燕尾翹脊,住的是當年八塊厝開基祖之一邱強芝的子嗣,現在每五個八德人,仍有一個姓邱。
葉氏古厝主人葉金萬是有名的木工師傅,參與的廟宇建築遍及全台,家鄉的三元宮也是其中之一,樹德居正廳出挑的雀替以及宅邸木雕,就是葉金萬留下的作品。
日久他鄉變故鄉,對數百年來陸續到八德的大陸先移民如此,對聚居在「榮民之家」、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一萬多位老兵亦然。
大溪:好山 好水 好豆干
「香豆干紅木器往事知多少,文化街堪回味看春水不完」,大溪和平老街一戶人家的窗櫺上,貼著這字聯,短短兩句話,道盡了大溪風采。
大溪,舊稱「大嵙崁」,因為大漢溪流過而得名。
早期,大漢溪上游盛產樟木、檜木等名貴木材,經砍伐後順流集結而下,再加上林本源家族在此蓋大厝,延請許多唐山雕刻名師,造就了大溪在傳統木器家具執牛耳的地位。
而得天獨厚的水質,製造出五味芳香的豆干。正統的大溪烏豆干至今仍遵循古法,來回幾次用手工將棉質紗布包紮在上,才能入味。「來這裡若沒買上幾包豆干回去,就好像沒到過大溪一樣,」許多訪客都有同感。
好山好水孕育了純樸的民風,而和平老街的再造,則是大溪進一步發展的動力。
借助山水,啟動老街,迸發出個人風采的大溪小鎮,笑容正在綻放。
復興:山與水互不相讓
角板山的美景,早在日據時代就被評選為台灣十二名勝之一。可惜民國八十一年的一場大火,角板山賓館盡被焚毀,如今僅存留一棟副館,是目前救國團山莊的一部份。
角板山也曾是理「蕃」重地。過了角板山台地,往東南行,就進入巖山峻嶺,是神出鬼沒、令日本人頭痛不已的泰雅族世居之地。
在這片祖傳之地中,大自然毫無保留地,在許多地方彰顯它的生命力。其中,山與水互不相讓,爭相嶄露頭角,是復興鄉的一絕。
二十多年來,在各界多方研究配合下,復興鄉的水蜜桃,已經遠近馳名。每年六、七月水蜜桃盛產時期,大批遊客經北橫蜂擁至拉拉山,欣賞神木之餘,還可大啖香甜多汁的水蜜桃。
「山地鄉保存了美麗的風景和水源給都市人使用,對受到種種限制的原住民應該有所回饋,」身為原住民的復興鄉鄉長林誠榮,為這片好山好水的主人表達出心聲。
大園:歡迎所有有翅膀的朋友
大園擁有北台灣淡水河口以南的第一個海岸溼地,在自己熟悉的家鄉有這樣的地方,鄉公所農業課長黃榮輝拿出一系列的相關規劃書,興奮地翻著:「這個地方,將來一定會成為愛鳥人士流連忘返的地方,是一個閃閃發亮的野鳥生態保育區。」
候鳥帶來季節的信息,大園也扮演著台灣與世界接軌的發光點。「走!到我家樓頂看飛機!」這是大園人邀約的習慣用語。
巨大的鐵翼不時飛越大園領空發出聲響,大園人就在這樣的動感中,走過二十二年斑斑歲月。
中正國際機場在民國六十八年啟用,懷抱著一二二三公頃的土地,目前共有三十八家航空公司在這裡設置據點,公元兩千年計有近兩千萬來往旅客踩過這裡。「新航站像台灣的新家,」一位資深的空服員說:「機場把台灣帶向世界,讓台灣人也能呼吸到別國的空氣。」
蘆竹:國門之都 家園之窗
這裡是是「國門之都」。
蘆竹鄉由於鄰近中正國際機場,物流中心到處林立,進出口的空運貨物,從這裡集散到全球各地。因此蘆竹人可以驕傲的說,他們是台灣貿易的幕後推手。
「崁」是閩南音,表示因斷層而使河川下切的地形。早在十六世紀中葉,蘆竹鄉便有來自漳州與泉州的漁民、商人或海盜,活動範圍位在斷層南方,居民們「南崁、南崁」的叫著,地名便從這群草莽英雄口中流傳下來。
民國六十年代南崁交流道設立後,蘆竹鄉的發展一日千里。儘管工商璀璨,這裡卻保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自然風光。
「也許應該說因禍得福,」協助坑子社區總體營造的願景工作室執行長呂學勝笑笑的說。坑子村境內有三分之二的地屬於林口保護區,土地開發受限,也因此坑子村並未步上工商業發展的命運。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