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新鮮貨上架–魚棗仔

愛台灣 2010/05/09

「魚棗」, 並非大眾所熟知的新竹特產,由魚漿製成,通常店家會以關東煮或甜不辣的方式來販賣。

以上這段描述,相信無法引起你對它的興趣,但是如此出色的特產不容遭到冷落!
且聽Anna帶著你從新認識魚棗仔!

 0510.2    05100510.4

本名:魚棗
暱稱:「黃金魚棗」
出生地:新竹
歲數:超過百年

一、產品名稱由來:
魚棗經高溫油炸過後,會先膨脹成橢圓形的球體,還真長得有點像橄欖球,但自油鍋中撈起後擱置一旁,會逐漸消風萎縮,其形狀就變成像是金棗一樣,加上色澤呈現金黃色,因此我認為稱它作「黃金魚棗」再適合不過了!

二、產品特色:
魚棗所使用的魚漿,採用來自於遠洋的鯊魚肉,纯手工製作,口感Q彈有嚼勁!魚棗所使用的麵團,除了混合麵粉、魚漿、雞蛋之外,沒有額外添加一滴水!因為對原料的嚴格挑選,所以吃在嘴裡你可以立刻感受到滿口魚香,這就是食材新鮮才能辦到的!

三、產品背後的故事:
在早期,魚棗只是一道家中的私房料理,通常在宴客時會特地擺上桌,由於所使用的麵團需徒手攪拌,加上若供應數量龐大時會非常辛苦,因此漸漸的就比較少人有學習這道菜色的意願,這項技術幾度就要失傳了!
還好時代進步了,後來有了攪拌機器的輔助,可說是幫上了大忙!不過其他步驟仍然還是得使用纯手工的方式進行。

四、纯手工的製作流程:
有一家百年老店的老闆分享他的經驗–首先要將麵團的原料依一定比例調配後,徒手稍作攪拌,接著再用攪拌機充分混合。
再來就要將油鍋加熱至約130度,負責起灶的老闆娘在油鍋旁一站就是五十年,她將麵團捏塑成一顆顆小球後放入油鍋中,左手摸的是從冰箱取出的冰冷麵團,右手接觸的是高溫熱氣,而她的獨門絕活,就是直接用手指沾拈油鍋中的熱油再捏麵團,說是這樣比較不沾手!實在太令人佩服了!
0510.50510.6

五、送禮自用兩相宜:
一般來說假使是自己食用,你可以在高湯中加入魚棗、蘿蔔等作成關東煮,也可以淋上醬料變成甜不辣。若要送人,尤其是農曆過年去親朋好友家拜年時,這「黃金魚棗」除了名字吉祥,賣相也漂亮,所謂「拜魚棗,年年好」(台),讓人聽了都歡喜得笑不攏嘴呢!

—————————————————————–
以上是我對「魚棗」這項新竹特產的介紹,使用多面向的角度來詮釋它,有別於一般的描述,我希望在賦予它一個討喜的名稱後,再增加此產品的深度與廣度,透過產品的背景故事,讓消費者對它產生好奇的情愫,並再強調產品的優點與實用性,提高銷售的可行性。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