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2

花蓮的自然農法籮蔔,「前上班族」一場用心的實作

愛台灣 2010/05/17

冬天盛產的白蘿蔔,去到菜市場走一圈,「一根10元~」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放在每個攤位上,去除根鬚洗淨泥土以後,都是白胖渾圓。

拿著菜籃、今晚想作排骨籮蔔湯的你,面對這樣廉價且普通的作物,願意花多少錢買一根?又是怎麼做選擇?

十字花科蘿蔔屬的白蘿蔔,我們通常是吃它的莖,不過從葉、莖、皮、根都可以吃,而且也各有不同風味,煮湯、曬成蘿蔔乾、葉子晒乾拿來拌在絞肉裡、或是吃火鍋時磨成泥做沾醬的一部份,都是不可或缺、畫龍點睛的好食材。

我問這兩位「前上班族」、在農改場訓練班認識的同學,為什麼搬來花蓮從農的首發代表作要選白蘿蔔?

「好種啊~」女主人說。

也對啦,身為經典農家菜、也是我這客家子弟從小到大飯桌良伴的”白白”,這作物肯定是入門容易、收成好預期的作物。女主人說,白蘿蔔栽種技術難度不高,基本上,土地良好、水分充足、加上適當的照顧,也就可以長得好收得笑呵呵,且剛開始他們只有這一塊租屋房東免費給他們使用的地,面積有限,這個作物其實是很適切的選擇。

這兩位從農朋友,從台北的工作離開,找了一塊花蓮的地開始用心耕作,其實也不過是去年秋天開始的事。但見到他們那天,發現在我眼前站著的,真的是兩個農夫農婦!從指縫到衣褲都沾著泥土,皮膚曬得黑黑的,門口的拉布拉多的毛上也沾了很多泥土,不過,他們卻全都很有生氣,包括他們養的雞,也昂首闊步的像國王一樣巡視牠的雞舍。

PICT0094小

充滿精氣神的公雞,只吃穀物跟不噴藥的蔬菜,也有很大的雞舍可以趴趴走

PICT0073小

門口自然生長的紅心土芭樂,據說也是某野鳥吐出的種子長成的,芭樂味超濃!!

「我們是走自然農法,所以不噴農藥,也不太施肥,拔草也都適度而為,我媽都笑說不知道田裡哪邊是雜草哪邊是菜!」哈,這笑話不賴~我心想伯母你也太誇張,菜跟草不是差很多嗎哪裡會認錯阿?

說好這次來借住是來幫忙拔籮蔔,所以寒暄完畢,開始捲袖下田幫忙。嗯…伯母你是對的,其實我分不出來哪邊是我的目標…但,我覺得心情卻很好,這一片綠油油的田,裡面有很多蝴蝶飛舞,相較於旁邊農田的光禿與寂靜,這一塊小地,倒像是飽含了很多生命一般。

PICT0104
認真的農夫跟蘿蔔雜草傻傻分不清的菜園

PICT0078小
藏在草綠地毯裡的蘿蔔,差不多露出土面這麼多,就可以下手拔了~

男主人說,雖然蘿蔔好種,但其實蟲害還是有的,另外就是拔不完的雜草。不過,雜草對羅蔔來說,卻也是保持土壤水分的好幫手,而且,他們不用除草劑,草跟蟲其實都會知道哪塊土地是沒有毒的,會拼命往這塊地擠,也就讓他們這畝小田的「生物密度」很高。

在花蓮的細雨裡,彎下腰、抓住蘿蔔葉、左右搖晃一下、聽到輕輕的一聲「啵」,嘿咻~蘿蔔拔出來了!沉甸甸的手感,質地扎實。隔壁同行的朋友尖叫了一大聲「裡面有蟲~~」,她手裡的蘿蔔也被丟飛到好遠的地方….ㄜ…阿就跟你說是沒灑農藥的麻,一定會有蟲阿….

忙了一下午,收工回去,女主人的媽媽已經用現摘白蘿蔔做了一鍋羹湯,那個香氣濃郁、多汁爽脆、扎實卻纖維細緻的白蘿蔔,老實說,菜市場裡很少能買得到,那簡單的蘿蔔肉羹湯,讓人喝了很多碗。好手藝的母女倆還做了蘿蔔絲餅,從炒內餡到桿餅皮都是自己來。香!那個蘿蔔真的很香!

畢竟農產不耐久儲,也是不要浪費花蓮的好空氣跟日照,他們也開發了日曬蘿蔔乾、蜜漬蘿蔔等產品。長在那樣尊重所有生命、生氣盎然的田地裡的它們,不論做成什麼都是好吃的吧!

算我服了你們~~自然農法的白羅蔔 還有遠離台北costco採買食才生活的這兩位…..
我也會一直記得,問妳從農要準備多久才能投入?妳說「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的回答。接下來也很期待你們的第一包米,那塊有鳥築巢在裡頭的田長出的米~

(written by tjdenise)

四季耕讀農園http://fourseason-farm.blogspot.com/
PICT0059小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2)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