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東方美人茶』→曾一度是英國女皇指定飲用茶。

愛台灣 2010/05/18

 

來自『東方美人茶』之傳說: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

1929年,日本派石琢英藏到台灣任第十三任總督,他在北埔舉辦高級茶比賽,這種蟲子“咬”過的茶,因外觀特殊、香氣好、潤喉佳而名動一時。
幾年後石琢英藏卸任,離臺前高價收購參賽的全部高級茶,一斤茶葉價高達當時一個鄉長20個月的薪水,一擔(100斤)賣出2000元高價。
 
 
 消息傳出,大家都認為是“膨風”(閩南語,吹牛的意思),第二天報紙大幅報道,人們才知道此茶的珍貴,「膨風茶」因而得名。

後來,英國商人得知台灣高級烏龍茶的身價,紛紛來臺設商行採購,如室順洋行、和記洋行等。英商把膨風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品嚐,沖泡之下,杯內宛如花朵,非常美麗,滿室芳香,滋味濃厚。知道此物來自台灣,女王恍然大悟,想起畫中的東方女子,穿著漂亮的旗袍,婀娜多姿,原來就是喝了這種養顏美容的高級茶,於是稱之為「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之簡介: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葉底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葉底

「東方美人茶」是正宗的台灣烏龍茶,一般茶農通稱「番莊」,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稱「白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類中發酵程度最深的一種茶,在夏茶期間茶芽受浮塵侵蝕後所採收製成一種含有特殊香味的茶,茶葉的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佳,沖泡後茶的顏色呈現非常高雅漂亮的淡琥珀色,而茶味則是有天然蜂蜜之芳香,茶湯入口更是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滑潤爽口,入喉徐徐生津,回味持久者為上品,此乃烏龍茶之極品。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淡琥珀色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淡琥珀色

東方美人茶生長環境獨特,要在背風面、潮溼、日光充足且無污染的地方,再接受茶小綠葉蟬的附著吸吮,才能成為正料。所以-新竹縣峨眉鄉,(新竹縣峨眉鄉位於新竹縣山區)是目前台灣生產東方美人茶最適合之地區,非常適合茶樹生長。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茶園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茶園

東方美人茶之飲食方式介紹: 

「東方美人茶」還可以像紅茶般變化出許多花式喝法,例如在熱茶中加入一兩滴白蘭地,味道便如香檳一般,稱為「香檳烏龍」;因為茶味有天然蜂蜜之芳香所以加入鮮奶的話,就成了「蜂蜜奶茶」;或是加入桂花也不錯!!除了熱沖,東方美人茶也能冰飲,大約用5公克茶葉對120cc的水量,放在冰箱浸泡8小時,讓茶葉中的滋味慢慢釋放。冷泡的東方美人茶湯,澄紅透亮,香氣初聞不像熱沖那麼明顯,但喝了才發現,讓人沈醉的蜜果香大多藏在茶湯裡,入口才緩緩釋放,是一種更耐人尋味的冷艷。而入菜的吃法,則以東方美人雞湯最受歡迎,將茶葉與整雞熬燉2個小時,肉香與茶香充分融合,湯頭香醇甘美不油膩。

 

新竹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俗稱-膨風茶)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