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淡水美食報你知—鐵蛋篇

愛台灣 2010/06/01

當「淡水」與「吃」兩個名詞碰撞在一起後,第一個畫過腦海的食物會是什麼?

 對於不是從小生長在淡水的筆者而言,第一個想到的是─鐵蛋

     鐵蛋是出生在淡水的產物,根據資料顯示鐵蛋的誕生,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由一位叫做黃張哞女士(又稱阿哞婆)在意外中所獲得到的美味佳餚。五十年前,阿哞婆在淡水是唯一一家在海邊賣麵的路邊攤,而此被當地人戲稱之為海腳(台語)大飯店。而當然吃麵的時候總是會切一些小菜來吃,而滷蛋就是其中之一,每天賣完麵自然會剩下一些沒賣出去的滷蛋,阿哞婆覺得丟了可惜,隔天就再滷,又沒賣完,又再滷。加上海邊風大在不斷的吹送下,滷蛋變得越來越小,也越來越黑,雖然小黑蛋越來越硬,但也越來越有嚼勁,客人們也喜歡上了這個味道,於是鐵蛋就誕生了!而真正火紅的來源是在民國七十二年的時候,民生報的報導標題為「阿婆鐵蛋,硬是要得」使得阿婆鐵蛋的名號不斷的被傳頌。而另依種說法,是一位叫楊碧雲的女士在一次意外中不小心將滷蛋滷過頭了,而發現這種食物的美好。

 而此兩種說法,又有另一個傳聞在背後…

     第一種說法的傳聞,當時楊女士為鐵蛋的批貨商,在阿婆鐵蛋正當紅的時候,註冊了「阿婆鐵蛋」這個商標的名字,而阿哞婆一家人要去提出商標申請時,已經被註冊走了,只好改名為「海邊鐵蛋」,在消息不靈通的當時,觀光客到淡水,自然就指名要買阿婆鐵蛋,而後即使阿哞婆的子女改名稱叫「海邊阿(哞)婆鐵蛋」還是挽救不了銷路不好的命運,而逐漸式微了…

    第二種的說法後話,楊女士研發成功後原本想取名叫「元祖鐵蛋」而此名稱為了怕侵犯元祖食品的專利權,而改名為「阿婆鐵蛋」。

    阿婆鐵蛋究竟是誰的?可能只有當事人與當地的居民最清楚了,不論真相如何,這個美妙的巧合給了大家一個充滿驚喜的食物。手工鐵蛋的製作過程是要將蛋早晚各滷ㄧ次,再用風扇以不同的角度吹乾,如此反覆一個星期才能夠滷出漂亮的鐵蛋。如此的美味另人不用去掛念鐵蛋背後的紛紛擾擾,而只要去感念那個發明出這佳餚的人,不論是誰,謝謝她給了大家─鐵蛋。

 

    除了阿婆之外,在2003年的網路上流傳著一個關於鐵蛋的感人故事,關於一個在淡水賣鐵蛋的阿公…為了保持故事感人的原貌,以節錄的方式附上。

===============以下節錄為原故事的文章==========================

    在淡水老街上有一個年約80歲的阿公,臉已乾癟、身形駝背,用發抖的手在人來人往的老街上賣鐵蛋,他賣鐵蛋的地點”大部份”在著名的阿婆鐵蛋旁的OK便利商店門口,說”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他總是被趕來趕去,所以沒有固定的擺攤地點。有時走在老街上看到他被人邊罵邊趕,都會忍不住的流下眼淚,那細瘦的手推著那沉重的推車緩緩離去,孤單的背影令人不忍。每次去老街我一定都會向他買盒鐵蛋(即便我不想吃),當他用沙啞的聲音跟我說謝謝,再用抖的手拿錢,再拿一顆鐵蛋跟我說請你吃時,我的心都會很痛很痛,他都那麼老了,為什麼不能在家安享晚年呢?

 

    有天,淡水下著雨(淡水冬天只要一下雨就很冷),我又到了老街,本以為在這惡劣的天氣裡應該不會看到他,誰知在便利商店旁的遮雨棚下我卻看到他,他穿著一件破洞且不合身的雨衣,整個推車上都是水,可想而知他是由另外一個地方趕來躲雨,我又跑去買了盒鐵蛋,問他為什麼今天還要出來賣鐵蛋?下雨天逛街的人很少ㄝ?誰知他只是對我笑一笑,用台語說:要賺錢啊!其實他的生意真的很不好,因為他擺攤的地方在著名的阿婆鐵蛋旁,觀光客大都迷信有名的店,很少駐足在路邊的小攤,但阿公的鐵蛋也很好吃啊(真的),我知道這樣的例子到處都有,但請大家還是發揮一下愛心,下次到淡水玩時,不一定要買有名的店的鐵蛋,因為大都是工廠製作的,口感差異不大,名店有時賣的也不過是名氣,但你買阿公賣的”金帝阿公”鐵蛋,卻能幫助他糊口,只要一盒,我不奢求你們要買很多,真的只要買一盒就能幫他早一點回家休息,來淡水也記得跟阿公買鐵蛋,拜託拜託你們。

 

經過記者前往淡水查訪,一開始,怎麼也找不到老阿公,經過詢問週邊商家,才發現原來阿公在離OK便利商店約30公尺的合作金庫旁的工地門前空地上。商家說,這阿公平常都是在OK便利商店前沒錯,不過經常被警察開罰單,趕來趕去,所以他會四處遊走,但總在這一帶。

 

採訪阿公過程並不很順利,因為阿公今年已經83歲,耳朵稍有重聽,有些用詞也不太容易理解,此外,阿公生意不差,記者採訪時經常會因顧客前來而中斷。有的顧客說是看到網路流傳郵件,因此購買,有的顧客說是本來就知道他的鐵蛋比較好吃,總之,阿公生意已經逐漸轉好。

 

阿公名叫胡林木,年輕時住在淡水,靠著幫農作粗活維生,隨著年紀漸大、經濟不景氣,加上田地被主人收回,迫不得已,從10多年前開始賣鐵蛋。阿公說,家裡還有太太,太太也已70多歲,身體不是太好,目前主要就在家中休養當家管,靠他一個人賺錢維生。

 

小孩呢?阿公不太願意談,只說自己有一個女兒,在上班工作,不過所有細節,阿公不願提起,只是搖了搖頭,說,有一陣子沒聯絡了!

 

阿公賣的鐵蛋,口味的確不差,購買之前,會先請顧客試吃一顆,如果想要購買,小顆的10顆30元,或是一盒100元,大顆的大約15顆一盒100元,與其他鐵蛋的價格無異。阿公說,鐵蛋不是他自己做的,是批來的。

 

由於包裝盒上寫有「金帝阿伯鐵蛋」與聯絡電話,經記者去電聯繫,果然找到阿公批貨的店家,並透過店家得到較多訊息。

 

該店家表示,這阿公大約10多年前幫他們賣鐵蛋,與他們是舊識,現在人住蘆洲,每天清早就自己從蘆洲搭車來到淡水,然後到他們店裡批貨,再用寄放在他們店中的推車,一個人慢慢推到OK便利商店前販賣。

 

阿公以前確實生意很不好,這點從批貨量就約略可知。店家表示,或許就是因為網路流傳郵件的關係,阿公店裡的生意,大約從今年2003年年初開始好轉,目前生意尚可,總算可以稍稍改善生活。

 

阿公家庭狀況如何、經濟狀況如何,各種問題,店家也不盡瞭解,阿公也不願多談,只是提到,警察經常開罰單,這點確實讓他吃不消。

 

採訪過程中,記者曾經想過,或可透過台北縣政府社會局,或是蘆洲市公所,進一步了解阿公狀況與社會福利狀況,以瞭解其是否需要進一步幫助,但後來想想,再怎麼說,那總是隱私,何必多探。依阿公狀況來看,經濟情況不會太好,但至少目前生意不差,或許已無緊急經濟危機。即使阿公經濟本就很好,補助也多,那又如何?畢竟已經80多歲,多賺一些,過好一點,又會如何?何況,日日從蘆洲搭公車來到淡水賣鐵蛋,又怎能稱之為過得好。也因此,記者未再進一步探訪阿公隱私。

 

也因此,此流傳郵件的結論就是:確實有這麼一位在淡水賣鐵蛋的阿公、確實阿公的鐵蛋口味不差、確實阿公以前真的生意不好、確實阿公經常被趕來趕去開罰單,如果有空到淡水,阿公鐵蛋,價錢與一般鐵蛋無異,大家可以考慮購買。

(以上轉錄自http://www.nownews.com/2003/07/22/11090-1432484.htm)

    直到現在,我才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此時,賣這個鐵蛋的阿公已經不在了,不過他留下的,是給予我們另外一種思考,該相信的,是以訛傳訛的風潮,亦或是自己內心的聲音…

海邊阿哞鐵蛋

地址: 淡水鎮中正路151之1號

金帝阿伯鐵蛋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31號

阿婆鐵蛋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35-1號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