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淡水歷史—重建街

愛台灣 2010/06/03


「重建街」是淡水僅存唯一的老街,端午節過後就面臨拆除命運。當地居民在「臉書」()上號召上千網友,今日下午四點「站滿重建街」合照,風雨無阻,為百年老街留下最後一道身影。

重建街卅號是台灣前輩醫師作家王昶雄的故居,一九五八年他在這裡寫下台語歌《阮若打開心裡的門窗》,表達對故鄉的熱愛。今天下午的團拍活動也將以此當作主題曲,千人合唱之後,大伙與重建街告別。

201005站滿重建街~5

活動發起人是五十一歲的程許忠,網友都叫他「阿忠哥」,在重建街上生活四十多年,最近才搬出街外。他說,相較於已經改建的中正路,重建街才是真正的老街,歷經清朝、日據、民國至今。

從中正路上的福佑宮旁邊巷子往上走,就是重建街,街長五、六百公尺,街上完整保留多棟清代的「土角厝」,以及日式紅磚或洗石子兩層樓房建築。

程許忠說,這些老房子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政府要把它們拆掉,改成一條直達淡水祖師廟的馬路單行道,老淡水人都感到不捨。目前街上還有卅多戶住家,居民以老人居多。

程許忠最近才開始玩臉書,思考幾天之後,於上周六晚上發布活動,截至昨天傍晚已有近千位網友義氣相挺,許多中南部學生網友甚至承諾呼朋引伴北上,風雨無阻,相約要站在重建街上眺望淡水的夕陽。

一群就讀淡江大學的網友回信告訴程許忠,平常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喜歡站在重建街的階梯上眺望淡水河、看夕陽,街上的老房子,讓年輕的他們對建築空間有更深的體會,重建街上有他們失戀、考試被當等酸、甜、苦、辣的回憶。

也有網友寫說,重建街迴旋的階梯是淡水神秘的所在,不管淡水腹地如何發展、天際線如何改變,未來關於淡水的想像少了這一條主線,就會像宮崎駿卡通裡的魔女琪琪,找不到下降到城市的入口。

程許忠說,政府要拆重建街已經計畫了廿年,居民這一次是真的擋不住了,工程已經發包出去,端午節後就會動工,所以號召網友站滿重建街拍照,不搖旗吶喊,只用無聲的力量,發出卑微但卻沉痛的抗議。

( 以上文章轉錄自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503×112010053000111,00.html 中時電子報記者:朱立群)

0

重建街,

原來的名稱叫九崁街,曾有淡水第一街的稱號,

九崁這個名字來自於閩南語,那時從福建來的陳添在此建立了九間店屋,

而閩南語的ㄧ間店屋就叫做一崁店,顧得此名。

在嘉慶年間因為被水災及火災所毀,

災民前移到此處重建,此時即更名為重建街。

事實上重建街也是淡水的老街之一

但大多數的遊客並不知道這裡的存在,

重建街_5154

我也是因為這篇新聞,才試著去了解這個地方,

在重建路上除了復古的建築外,也有三級古蹟福佑宮

身處在這樣的景物下,人不經會懷舊起來,

也容易被當時的單純純樸的氣氛所感動。

但在之後,這裡的原貌即將消逝,

將路拓寬後,即使保留了應該留下的古蹟產物,

但整個的感覺就不對了,

當一個人只有心臟在跳動,其他的血管沒有保留成為一個系統

那血液根本就無處流動。

這裡的歷史,代表著我們祖先留下的資產,

在我們的血液當中,不斷的流動著,

哪天,血液不在流動,

重建街_5158

只能從一張張的相片去懷念,

靜止的思念,留給我們的後代,

是無法感受到那種澎湃的感動的。

現代化固然重要,觀光固然重要,

但我們能留給下ㄧ代的可以更多更好,不是嗎??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