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苗栗伴手禮-苑裡苑芳齋花生粩

愛台灣 2010/06/08

介紹ㄧ間百年的老店~~早年即已落腳於苑裡最熱鬧老街(天下路)上的「苑芳齋花生粩」,超過百年時間,傳承四代。早期從曾祖經營糕餅、糖果、冰棒等餅行開始,就有了獨家花生粩的製作,其後第二代阿公雖又開了佛具店,始終沒有放棄繼續生產古早味花生粩。傳至現在第四代林先生,經由父親教導下,完全掌握家傳獨門功夫,包括關係口感脆度的油炸過程,加上原料─粿仔乾,麥芽糖、花生粉的品質堅持,看似簡單的花生粩,百年來,一直是苑裡當地人最愛的傳統零嘴!由於生產製作需在天氣轉涼始可開始,想吃可要把握機會,春節辦年貨更別忘『苑芳齋花生粩』!

苑裡老街‧百年老店

苑裡老街‧百年老店

「苑芳齋」早年即已落腳於苑裡最熱鬧的老街上,超過百年時間,傳承四代,從曾祖開始製作傳相百里的花生粩。而第三代另經營佛具用品,故店面外看,有佛具與花生粩共用的招牌,來到老街可要注意看才不會錯過喔!

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

保持微火加熱的麥芽糖大鍋,將裸粿表層沾裹薄薄一層剛好厚度的麥芽糖(以免太甜或黏牙),再裹以本土花生輾製的花生粉,由於「苑芳齋」花生粉保存了花生油脂,不僅現場花生香氣特濃,店外路旁經過人們遠遠都可聞到!

滾槽去粉整形

滾槽去粉整形

純手工製作的花生粩,大小外型難免無法一致,早年為讓外型儘量美觀好看,每個花生粩都得用手一一推滾,去除多於粉屑並稍作整形,十分耗費人力時間,現改以大型滾槽利,除可增加產量,更可減少與空氣的接觸時間。

製成後的實品

製成後的實品

古早味的花生粩吃起來味道很香~再配一杯熱熱的綠茶!哇~~~感覺就是一整個幸福!!

營業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苑北里15鄰天下路135號
營業電話:037-867697、0927-500011  

傳真號碼:037-861689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