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樂活茶道-凍頂烏龍

愛台灣 2010/06/10

凍頂烏龍茶俗稱凍頂茶,在台灣的知名度極高,素有「北包種,南凍頂」之稱,原產於台灣南投縣鹿谷鄉,其主要來源有以下兩種說法:一種說法為早年林鳳池先生自武夷山帶回清新烏龍茶苗種植於鹿谷鄉麒麟潭邊的凍頂山,而另一說法為世居於鹿谷鄉的蘇姓家族於凍頂山上開墾種植。由於知名度提高,逐漸擴大種植範圍,從原本集中於鹿谷鄉的「彰雅村」「鳳凰村」「永隆村」,擴及於鹿谷全鄉。
凍頂烏龍茶為半發酵茶,其發酵程度為在30%左右,製茶過程獨特之處在於茶葉烘乾後需再重複以布包成球狀揉捻茶葉,使其成半發酵半球狀,並帶有隱隱金黃色。在沖泡後茶湯呈淡琥珀色,略帶花果香,味醇厚甘潤,並有明顯焙火韻味,茶葉展開,葉底邊緣鑲紅邊,稱為「綠葉紅鑲邊」,十分具有特色。由於凍頂烏龍屬半發酵茶,其口感甘醇,香氣和韻味兼具,在飲用時有特殊之風味而有別於一般之綠茶和紅茶,故凍頂烏龍能獨立於茶類之中,正因其獨特之風味,廣為一般大眾所喜愛;而陳年老烏龍之風味又有別於一般烏龍,香味更甘醇,茶湯中帶有淡淡的蜜棗香和果香,入喉甘甜不澀,更視為烏龍中的極品,是茶饕心中之
首選。

<小常識>

在茶葉的原產地-中國,因為茶的種類眾多,製法不同,為了方便分類,依茶的發酵程度及茶湯的顏色而分成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及黑茶六大類。而其中的青茶,就是俗稱的烏龍茶。歐美國家對茶的的分類更為簡單,即依發酵度來分,不發酵的叫綠茶,全發酵的叫紅茶,而介於中間半發酵的皆稱為烏龍茶。所以不論中西各國,對烏龍茶的稱法,皆是指依某種做法製成的半發酵的茶,並不是指特定的茶葉品種。因此在中國大陸,如果你去茶葉專賣店買茶時,不能只說要買烏龍茶,而是要講出茶葉的名字,例如:安溪鐵觀音、肉桂、水仙…等。若是屬於高級品,甚至只有專有名詞,如大紅袍、鐵羅漢….等。光說烏龍茶或青茶,他們是搞不懂得的。就好像紅茶一樣,有印度、錫蘭、中國….各地方的紅茶,而每個地方又有各種不同的種類。因此不論紅茶及烏龍茶,事實上都是一種代名詞,是指某種做法茶葉的統稱。

*買茶趣

<洛盛農場>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瓦厝巷7-2號 電話:0930-926929

<禾豐茗茶>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岡路二段3號 TEL:03-2842910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