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2

樂活茶道-有機茶,喝的健康!

愛台灣 2010/06/11


茶園主人—陳洺俊及黃雅惠夫婦,園主洺俊人如其名年輕又英俊今年32歲,從事有機茶園經營已有八年。他說走有機這條路很辛苦,卻很值得。能讓別人喝到健康的好茶,就是最好的回報。他還製作了部落格,把每天工作的心得,用照片來呈現,變成了活潑的生產履歷,讓網友也能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以及認識有機茶葉的栽培過程。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支持有機無農藥的農業,為大地找回生機及活力。園主洺俊告訴我們,常常有朋友問他,當初是什麼原因讓他想從事有機茶的栽種?當時他說:「是為了要做有機而做有機,是為了要提高收入。」後來不但收入沒提高,反而為有機茶園投入更多的心力為。剛開始的時候,父母給他一塊耕作不方便沒人要耕作的地,那塊約3分地,而且是山坡地,他必須把一包包40公斤的有機肥,從山下扛到山上。施液肥時,管線也是從底下拉到上面,整個落差大概幾十公尺。也正因為如此難耕作,隔壁的農地都荒廢了,但確造了洺俊的茶園,成為一個獨立的耕作環境,保存良好的土壤,轉變成一塊從事有機耕作的良田。

「萬事起頭難」,剛開始的時候,常常連續幾季,茶葉長得小小的,連採收的工人都搖頭。此外由於通路沒打開,一堆茶葉根本賣不出去。母親常念:「家裡茶葉都賣不夠了,你的有機茶卻還囤一堆。」最後只好忍痛當成一般茶葉賣掉。洺俊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有機茶葉銷路不好,沒有賺到錢,得不到父母的支持,親友不看好,但他仍堅持自己的理想堅持往下走。因為這樣的精神,贏得園主太太雅惠的親睞同意交往,過程中兩人克服種種的難關最後順利結成連理。園主太太雅惠提到當初為了就是「賭一口氣」,但她又補了一句話,『賭氣要賭對』。雖然有園主太太雅惠的幫忙,但有機之路仍是困難重重。直到得到里仁公司的幫忙才出現轉機,夫妻也先後參加廣論研討班以及福智團體所辦的企業營。

陳媽媽(邱麗花)說,兒子轉型經營有機茶,前4年付出龐大的生產成本,但有機茶採收量有限,銷路不好、囤貨多,而她在傳統茶園種植的茶葉,成本低、產量高,供不應求。為了洺俊的未來兩位老人家也曾勸他放棄有機栽種,以免到頭來一事無成。當聽到里仁公司開始上架銷售洺盛茶園的有機茶時,兩老出於對兒子的關心,特別假藉買醬油的名義,跑到南投里仁店去探察兒子茶葉的銷售狀況。看著兒子多年的努力、打拼,遇難不退的精神,兩位老人加終於體會到,洺俊想給人家吃健康的用心,決定支持他繼續走下去。

*洛盛有機農場 >> 農場地址: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瓦厝巷7-2號

聯絡人:陳洺浚,電話:0930-926929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organic-tea/article?mid=1962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2)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