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1

樂活茶道-碧螺春,四絕之美

愛台灣 2010/06/14

“碧”就是外觀碧綠清澈的意思,就像翡翠的顏色一樣的翠綠;“螺”就是茶芽外形似田螺微小般彎曲起來的狀況,這種茶有白毫覆蓋在上面,在春初或春天所摘幼嫩帶心芽的茶菁,經加工製成的茶。

碧螺春被譽有四絕之美與龍井同,所謂四絕即指色、香、味、形四絕,在大陸產地太湖洞庭山風光明媚、早晚濃罩著霧,在台灣主要產自於三峽,台灣三峽雖非大陸三峽之巧奪天工,但其地靈人傑,種植地白雞山峰氣蓋頂,所產之碧螺春茶色、香、味、形俱佳,獨樹一格,堪與洞庭山碧螺春相媲美。

一般對此茶有如下的形容 :
清輕甘潔、毛茸捲曲、外形似螺。
水色明澈、鮮清甘甜、有新鮮感。
香氣芬芳、陶醉其中、津然舒適。
飲後回味、生津止渴、爽口氣順。

<碧螺春由來>

原產太湖洞庭山,傳說山峰的石壁上有幾株野生茶樹,當地人每逢春天都會上山採茶,當茶菁採得太多無處放時,採茶人即將茶菁,一把一把往肌胸裡送,茶菁承受人體的熱力,開始發酵,散發出一股撲鼻的異香,路人乍聞到這股香味,情不自禁地喊叫「茶殺人啦、茶殺人啦」聞者愕然,定神一想,原來所叫者並非茶殺人啦,而是茶香嚇煞人啦,從此洞庭山碧螺峰下所採摘的茶葉即被叫做「嚇煞人香」,此乃碧螺春茶之土名由來。依據《茶拾》這本書的記載「碧螺春即碧蘿春,產於洞庭山,其土名原來叫做〝羨煞人香〞,指香味特強烈也」,因為不雅所以康熙皇帝才改為『碧螺春茶』。

綠茶最佳製作時期為每年三至五月、十至十二月兩季。綠茶是一種不發酵茶,其富含多酚類、兒茶素、維他命C等多種維他命;可養顏美容、防止老化,並能降低膽固醇與血脂、預防糖尿病、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

【三峽碧螺春茶】特色:外觀新鮮碧綠,芽尖毫多,形狀纖細捲曲,乾茶清香鮮雅、亮麗自然,茶湯碧綠清澈、鮮活爽口。

◎沖泡溫度:70~80℃溫開水沖泡
◎茶區分佈:碧螺春綠茶-台北縣三峽鎮

<買茶趣>
台北縣坪林鄉坪林街103號
02-26657229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1)

  1. Pingback: 花蓮碧螺春 - 好站搜尋"花蓮碧螺春"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