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3

樂活茶道-茶的夥伴,好水!

愛台灣 2010/06/15


想要泡一壺道地的好茶,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水的條件了,茶的色、香、味、形,以及對人體的保健營養成份,都是通過用水沖泡後,以眼看、鼻聞、口嘗的方式來供給人們享用。所以茶與水的關係可是門學問呢。

陸羽對於水質,除了在《茶經》中論述之外,他還根據自己親身調查與鑑別,專門撰寫過一部《泉品》或《水品》。關於此,在崇禎《烏程縣志》中多有引用,如其山志「金蓋山」志稱:《陸羽泉品》:『山故多雲氣,繚繞如垣,日出雲氣…』」。由此可知《泉品》的內容,除了對水質以外,對水源周圍的地理環境也都有較詳細的記載。

明代許次紓《茶疏》中說:「精茗蘊香、借水而發,無水不可與。」
張大復在《梅花草堂筆談》中也說:「茶性必發與水,八分之,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掰八分。」
水質能直接影響茶質。水質欠佳,不但使人們無法聞到茶葉的香,品到茶葉的甘醇,而且茶湯和茶姿也失去了欣賞價值。

中國茶人,歷來以能喝到「佳茗配佳泉」而自慰。由於每位茶人喜好不一,所處環境亦不同,因此,對泡茶用水的追求,所側重的重點各不相同。綜合歷代茶人的論點,歸納如下:  

1.先擇「源」
˙如陸羽《茶經》:「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揀乳泉,石池漫流者上,其瀑湧湍漱勿拾之,久食令人有頸
疾。…」;
˙陳眉公《試茶》:「泉從石出情更洌,茶自峰生味更圓。」;
˙張源《茶錄》:「山頂泉清而輕,山下泉清而重,石中泉清而甘,砂中泉清而洌,土中泉淡而白。流於黃石為佳,瀉於青石無
用。流動者愈於安靜,負陰者勝於向陽。真源無味,真水無香。」;
˙白居易《晚起》:「融雪煎香茗」。

2. 水要「甘」
蔡襄《茶錄》:「水泉不甘,能損茶味。」;羅廩《茶解》:「烹茶需甘泉,次梅水」。

3. 水要注重儲存
˙熊明遇《羅岕茶記》:「養水,須置石子於甕…」。
˙許次紓《茶疏》:「甘泉旋汲,用之則良,丙舍在城,夫豈易得,理宜多汲,貯大甕中,但忌新器…水性忌木,松杉為甚。木
桶貯水,其害滋甚,潔瓶為佳耳」。
˙陸廷燦《續茶經》:「家居,苦泉水難得,自以意取得尋常水,煮滾入大瓷缸,置庭中,避白光。俟夜,天色皎潔,開缸受
露,凡三夕,其清澈底,積垢二、三寸,亟取出以壇盛之。烹茶,與惠泉無異」。

4. 水要輕
宋徽宗《大觀茶論》:「泡茶用水,以清輕乾潔為美…」。
清乾隆為品評水質的優劣,特命人精製一只小銀斗,並用銀斗量出各種泉水,按水的比重從輕到重,排列優次,依次為北京欲泉水、塞上伊遜泉水、濟南珍珠泉水、揚子江金泉水、惠山泉水…。

5. 水煮時間
《茶經》載:「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以上水老,不可食也。…」以現代科學分析陸羽的認定是正確的。因為水煮沸的時間過久,水中的氧、二氧化碳等氣體就會逸散,而這些氣體的存在,在一定溫度條件下,會促使茶葉中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質和氮基酸類物質分解,從而提高茶葉的香氣與茶湯的滋味。

另外,水中含有微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取自不同地方的水,其含量不同),在高溫下,硝酸鹽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若水經長時間的煮沸,水分不斷蒸發,亞硝酸鹽的含量從而不斷累積、增高。當亞硝酸鹽的量達到一定濃度時,人們飲後會產生中毒現象。所以蒸鍋水最好不要飲用。尤其是井水,更容易產生高濃度的亞硝酸鹽。

Tagged with: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3)

  1. Pingback: Tweets that mention http://www.lohastw.com/blog/?p=4139utm_sourcepingback -- Topsy.com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