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中壢發展史

愛台灣 2010/07/21

漢人未來時,中壢地區為草原地帶,野鹿群聚,土地貧瘠缺水。乾隆年間,以桃園為開發大本營的漳州人曾入墾中壢台地,後因地貧缺水,陸續放棄,晚到之客家人因北區均為閩南人開拓,只有在南區發展。
過去中壢是以農產品集散地聞名,尤其是家禽家畜,獨步全臺,善化、北港等地的牛壚,規模上實不足以和中壢相較,此即今「豬埔仔」名稱來源。也由於此,中壢牛雜特別有名。以下玆將幾個中壢市的地點說明如下:
(一)老街
位於老街溪東岸,啟於康熙末年,乾隆年間墾殖事業大半已完成,商務發達,包括中壢、中建、中榮三里,是中壢最早開發地方。地當淡水、竹塹中路,往來頻繁,至嘉慶年間崁仔腳(內壢)盜匪出沒、道光年間竹塹地區閩粵械鬥,各地客籍移民避禍於街區東方,新街興起,遂有中壢老街之稱。

中壢老街溪

中壢老街溪

(二)新街
道光六年,竹塹地方閩粵械鬥,粵人紛紛避亂於中壢街東。道光八年在總理謝國賢規劃下成立街肆,初稱新店,後稱新街,以與老街對稱。當年整條街農具、鐮刀生產堪具規模,供應全台。現存
一座,原稱聖字亭,係清代民間尊重讀書風氣之表現,不隨便丟棄字紙,為焚燒字紙專築之亭爐。

聖蹟亭

聖蹟亭

(三)內壢
地處埔心溪源流地域。埔心溪原為古石門溪沖積扇上大漢溪分流,因大漢溪於扇頂石門附近被淡水河襲奪後,成為截頭河川,以其涸谷狀地形稱壢,即地面上凹下之澗谷地,內壢即內方的澗谷地。
原係水稱田地域,因闢為內壢、中壢兩工業區,工商業已春代農業。境內有高速公路斜貫而過,近處為水尾交流道。
(四)青埔
位於中壢台地上,老街溪與洽溪河之間。「青埔」可能是「菁埔」之誤(台北縣林口鄉之「菁埔」與台南縣南化鄉之「菁埔寮」皆作「菁」),菁即藍色染布料之植物。
康熙五0年漳人呂夏珍入墾當時,此地多為野生菁繁茂恣長的荒埔地,故以名之;地方上亦有人傳說,該地路旁曾有兩棵大檳榔樹,這也是青埔名稱由來的另一說法。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