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

愛台灣 2010/08/02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幾次的環島,讓我體會到,花蓮台東因為有蘇花公路,所以保留了許多美麗,也成就了台灣後花園的美名。說實在的,我個人也不贊同蘇花高速公路,因為花東的經濟不會因為蘇花公路開通,而變得比較好。
更重要的是,在地產業的升級與有長遠性的整體規劃,一旦基本的功夫做好了,就算再遙遠,遊客也會想辦法去。放眼國外的美麗景點,如果要前往的話,不也要花個三四個小時,反觀從蘇澳到花蓮,也只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位於中央山脈北段東側斜面,東臨太平洋,是台灣西岸前往東岸的主要道路,沿途有一段最險峻的「清水斷崖」,北起和平溪、南至立霧溪,全長約二十一公里,成九十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八百公尺以上,氣派雄偉,號稱世界第二大斷崖。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絕壁臨海面長達五公里,非常壯觀,當行車在山壁斷崖與無垠汪海之間,好像騰雲凌空,上有巨壁千仞,下是汪洋萬頃,真是驚險無比,也感受前人拓荒的艱辛,眼前所見正是一篇山海與人的壯麗詩篇。「清水斷崖」都是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組成,質地堅硬,不易風化崩墜,千萬年來巍然矗立于台灣東岸,依山傍海垂直又陡峭的斷崖景觀,名列為台灣八大景之一。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海岸一帶為台灣最古老地質,距今約一億五千萬年歷史,地質上屬於斷層海岸,主要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綠色片岩所購成,由於大理岩岩性較不易崩落,因此造就出雄偉險峻的斷崖,形成岩層幾近垂直的特殊地形景觀。現在的蘇花路段大部分都已重新建過,以開鑿新隧道來拓寬道路,而依傍清水斷崖雄偉景色的蘇花公路臨海舊道,則變成是另一段寧靜優美的觀景步道,步行於舊路看著寧靜的山脈,俯瞰海浪拍打岩石激起的波濤,感受陣陣的微風,宛如置身於一條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空中走廊,令人著迷。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沿途的和仁界址碑、大清水、小清水、崇德隧道北口設立了四處遊憩區,遊客可以在這裡欣賞到海天壯闊的景象,在崇德隧道口亦另闢下海步道直抵海濱,一連串自然天成的山光海色,是條風光明媚的步道路線。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