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葫蘆墩社區合作社~葫蘆墩漆器

愛台灣 2010/08/17

豐原舊名葫蘆墩,在日據時代為當時台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由於當時日本人喜愛漆器製品,因此又在台灣中部廣植漆樹,同時在台灣成立漆器工廠,其中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均集中在豐原地區,因此也培養為數不少的工藝師傅,連帶使漆器在民國四、五零年代蓬勃發展,而讓豐原有「台灣七氣產業的故鄉」之美譽。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漆器

但是到了民國78年台灣禁止山林木材砍伐的政策,使得漆器所需的原物料皆須從國外進口,對於純以手工製作的漆器而言,成本相對提高許多,導致產業外移,所以在文化及經濟發展上逐漸失去昔日光環。近年來有心人士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力協助當地漆器產業的發展,透過辦理地方特色產業輔導計畫,整合串聯豐原在地的上中下游漆器產業體系,將妻棄產業導入創意文化的核心,將傳統漆器製品朝向精緻的台灣伴手禮作發展、並積極推廣漆藝DIY,結合觀光旅遊市場,帶動整體漆器產業的繁榮發展。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社區合作社是社區造產行銷的立案組織,95年5月榮獲行政院跨部會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頒發[最佳社區產業特色獎][全國兩社區獲獎],產品介紹如下:
1.好棒漆彩棒球木棒,是世界唯一以漆美化握把的棒球棒,以台灣紅花布製作的錦盒包裝,希望在進口棒球棒市場中 建立台灣好棒品牌。
2.好棒獎座是世界上唯一用漆彩繪求棒的工藝品,有別於體育用品工廠的生產方式,好棒有漆器工藝師創作的精神和手工融入球棒,有產地背景和歷史故事,是有藝術文化內涵的精緻禮物。
3.五行能量葫蘆葫蘆墩社區遵循古代開運的常民文化,採用珍奇五行金木水火土的五色木,請工藝師細心費時的用手工雕刻成葫蘆,再以漆器的滾漆技法上漆,並繫上吉祥絲線,完成儲備能量的葫蘆。
4.漆彩葫蘆:適用於書法或國畫彩繪之地方特色產品。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漆器


漆彩葫蘆
.價格規格: $150元
.訂購方式: 請來電洽詢
.商品介紹: 葫蘆是匏、瓠、瓢的總稱,是同種而微變的植物,除「食以瓠(匏),用以瓢,藥引以葫蘆」外,更有騷人墨客捕捉詩畫意趣,揮灑丹青毫墨,順其質樸之性,暢其雅致之姿,甚至利用其特殊的體態,結合雕刻技巧,賦予靈秀動人之貌,而發展出具賦獨特韻味的藝術。漆彩葫蘆特別經工藝師採用天然葫蘆,並細心費時處理,再以漆器的滾漆技法上漆,適用書法或國畫彩繪之地方特色產品。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漆器

葫蘆墩社區合作社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東洲路6巷6號
.電  話:
04-25280213
.傳  真:
04-2525717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17:00
.連 絡 人 :
林宣宏
.營業項目:
1. 漆藝品販售 2.好棒系列商品 3.漆器製作體驗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