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路過台中縣潭子鄉不可不知!!~田媽媽欣燦珍珠包

愛台灣 2010/09/20

1、 潭子舊稱潭仔墘,早期移民瀕鄰邱厝仔溪(今柳川)上游凹段而居,由於儲水成潭,其邊際俗稱『墘』。潭北村處為『頂潭』,往南溪底灣廣興建附近稱『中潭』,曲流奔放屬於葫蘆敦圳東便幹線番阿埤上游,至潭水亭前形成荷葉型直徑約數百公尺的深潭為『下潭』,故前賢稱呼本鄉『潭子墘』。

台中縣潭子鄉

台中縣潭子鄉

2、 本鄉擁有數處著名之古蹟如:風動石、保安寺、摘星山莊、潭水亭、石牌公園、將軍廟、和泰堂、荔枝祖、薦
公祠、得天宮、【柏莊】遺址、萬善祠、水竹居、廣福宮等等都具有攸久歷史,值得
參訪。

3、 早期潭子都是一望無際蔗田,曾是台灣製糖的重鎮,日據時代,潭子是日本
製糖株式會社台中製糖廠所的分工廠。光復後改名為「潭子糖廠」,年產量達一千八
百噸,是當時設備最先進的製糖廠之一。當年一望無際的蔗田,後來埋下潭子工業發
展的基礎,民國五十八年經濟部選定在這片台糖用地上,成立『潭子加工出口區』。
加工出口區帶動了台灣經濟起飛,也改變在地的潭子。

潭子糖廠

潭子糖廠

4、 潭子除了工業以外,仍保有豐富的農產品,夏天,聚興、新田村的山坡有清
脆的綠竹筍;冬天,潭子的椪柑甜美多汁。頭家村獨有的黑葉荔枝,皮薄子小,果肉
豐腴。林家古厝前的荔枝老樹,據說是黑葉荔枝從福建引進台灣的始祖。

5、 潭子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是潭子墘文化季活動開羅。結合潭水亭觀音得道
日的盛大慶典,加上荔枝與竹筍大餐,可說是潭子一大盛事。

6、 到潭子不可不知有那些名產:
(1)、田媽媽欣燦珍珠包
在國宴上搶盡鋒頭的珍珠筍包,就是田媽媽欣燦珍珠筍包的傑作。曾獲得民國90年傑出婦女獎的羅美蘭,是從苗栗大湖嫁到潭子鄉的客家人。由於家裡種田,加上潭子盛產竹筍,於是在農忙之餘想出了以米漿、珍珠米、竹筍與瘦肉珍製成的珍珠筍包,替家裡增加收入,沒想到一炮而紅,現在成為農委會輔導的田媽媽品牌之一。
欣燦珍珠筍包最特別的就是連蒸籠一起賣,包裝相當討喜,一籠10個只要150元,冷凍過的珍珠筍包,只要蒸20分鐘就可以食用,吃起來不油不膩,極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門市地址:台中縣潭子鄉興華一路219號
電話:04-2534-8870

潭子鄉田媽媽欣燦珍珠包-台中伴手禮

潭子鄉田媽媽欣燦珍珠包-台中伴手禮

(2)、田媽媽欣燦筍干系列
(3)、烏葉荔枝
(4)、新田綠竹筍
(5)、海芋花卉
(6)、馬鈴薯。

7、 觀光休閒:(1)、風動石登山步道(2)、潭雅神自行車綠園道(3)、新田
登山步道(4)、新田香草花園農場(5)、大木塊休閒農場(6)蓮花坊休閒農場(7)
風動石觀光休閒農莊(8)、天馬行空休閒農莊(9)、摘星山莊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