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1

台灣產業發展的未來,究竟是石化工業,液晶面板,DRAM,還是民生旅遊業?

愛台灣 2011/02/14

好久沒有POST 新文章了,因為一直找不到這一個網站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要發展的方向。
再加上過年前生病了兩週,過年開工後,開不完的會,所以一點進度都沒有。

讓我體驗到,做事情,要持之以恆真的不容易。

發展民生旅遊產業,是台灣下一個十年的成長動能,義大世界與嚴長壽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都是我認為很棒的發展模式,台灣應該要有更多企業,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把更多的資源投入在民生旅遊業的發展,帶領台灣走向下一個黃金十年。

從去年一直到今年,看到了幾則消息,讓我有些思考。
台灣產業發展的未來究竟在哪裡?

假如你是企業家,有四百億台幣,要兼顧賺錢與解決台灣的失業率,你會怎麼做?

選擇一:蓋一座石化廠

石化廠

石化廠

選擇二:蓋一座DRAM廠

DRAM 廠

DRAM 廠

選擇三:蓋一座液晶面板廠

液晶面板

液晶面板

選擇四:利用台灣的天然資源,發展民生旅遊業

花東海岸線

花東海岸線

之所以會有這一個問題,是因為看到的消息當中,有提到:

1. 台灣的DRAM 廠於去年第四季共虧損400億,從歷史紀錄來看,賺少賠多,能夠創造的就業機會也有限,為了持續營運,還要向國外採購機器設備與生產原料,仔細想一想,好像都在幫國外的企業賺錢,然後自己來賠錢。

2. 400億再台灣蓋一座玻璃面板廠,能夠創造的直接就業機會,大約不到一千人,而且這一千人,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應徵。

3. 台塑要再投資一座石化廠,可能可以創造比玻璃面板廠多一點的就業機會,但是對於台灣環境的汙染與資源的耗損,如果從社會整體成本來看,可能也是得不償失。

從企業投資經營的角度來看,這也無可厚非,因為這是他們擅長的事業,因此把資源投資在擅長的事情上,合情合理。

可是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來看,發展上述的三個產業好像就有點不合時宜!!!!!

目前台灣面臨的是(1) 失業率居高不下 (2) 有兩百萬人,月收入不到三萬 (3) 天然資源有限,但是不斷的被損耗。

可是在2010/11月的時候,台灣國外旅客的人數,已經突破五百萬人次了,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如果可以讓每一個旅客到台灣,多花三千元(約一百美金),而且這三千元都是用在在地民生產品與旅遊上,那就會是一個不得了的數字。

150 億

因為是花費在民生旅遊業上,這些錢,是大部分人都可以賺的到了。

所以如果我是企業家,要投資台灣,我一定會投資民生旅遊業,分別投資在:

1. 花東海岸與縱谷

2. 屏東墾丁與四重溪

3. 雲林嘉義

4. 新竹苗栗

所需要投資的錢,不用四百億,但是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我個人就覺得義大世界是一個不錯的概念,在台灣比較偏僻的地方發展聚落,吸引人潮。

義大世界

義大世界

整體義大世界的投資金額,也不過就是160億,我想創造出來的就業人口,遠超過一座面板廠,而且對於在地產業供應鏈的帶動,更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人潮。重點是可促進城鄉發展的平衡。

好好的做好國際行銷,吸引國外旅客,不但義大世界可以賺飽飽,也可以發揮月暈效應,讓南部的經濟動起來。

目前比較可惜的就是花東的民生旅遊業的發展,除了嚴長壽用自己的力量成立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之外。

http://www.thealliance.org.tw/main.php

好像沒有企業用比較有規劃的方式(以符合花東自然生態的方式)來發展民生旅遊業。

之前幾趟花東之旅,看到許多蚊子館或荒廢的景點,內心覺得很可惜。

我想如果花東有一個工作,可以讓我用我擅長的網路行銷,去行銷花東,我應該就會搬到花東去Long stay.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1)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