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0

我的看法之於7-11的『點亮,下一個希望』活動

愛台灣 2011/02/15

在Mr.6 的部落格中,看到了下列這一篇文章:『點亮,下一個希望。』

CSR企業社會責任,很多企業都在喊,但真的能夠落實到民生議題的企業有限。多半是環保議題,或是一年一次的活動。這一次看到7-11推動的”點亮,下一個希望”,很希望這一個活動能夠持續的被落實,那對於台灣會是一大福氣。

一個很棒的訴求,如果能夠真的落實,很多偏遠地區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就可以獲得幫助,而7-11也會成為典型的社會企業。

Note : 社會企業,就是能力利用企業核心競爭力去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

如何讓『點亮,下一個希望。』發揮最大效益的說明如下:

現況:需要被幫助的人,不分大小,遍佈於全台各地,不分高山或平地。但目前不管是政府資源或是公益團體的服務網絡,絕大部分都有區域上的限制,而且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會發生緩不濟急或遠水就不了近火的狀況。

但是如果7-11願意發揮其企業核心競爭力,將可以有效的突破這一個限制:

1. 全省4000多個門市,無所不在,無論是在山上或海邊

7-11 阿里山門市

7-11 阿里山門市

花蓮縣豐濱鄉臨海的7-11門市

豐濱鄉7-11

豐濱鄉7-11

2. 全年無休不打烊

7-11 全年無休

7-11 全年無休

以前有一個廣告說,為最後回家的人留一盞‘燈。換到7-11以後,就變成了,為深夜在外的人,點亮一盞溫暖與希望的燈。

除了上述的兩個特點之外,7-11除了本身企業的資源以外,在地的加盟經營者,也是算是在地有資源的人,如此裡應外合,很多政府與公益團體沒有辦法有效解決的事情,都可以透過7-11來解決。

其實很多偏鄉與在地的社會問題,多半是因為經濟因素所引起的家庭,老人照顧,與小孩教養議題,如果能夠從經濟議題根本解決,許多的社會問題,社福團體解決起來會更容易。

過往偏鄉產業發展與經濟問題,因為政府政策的關係,或在地的資源有限,無法有效的解決。

社福團體,除了協助申請補助之外,也不擅於協助人們創造收入。

但是如果能夠透過7-11的架構,我認為可以開創另外一種局面,舉例如下:

1. 利用7-11的行銷體系,協助在地的農特產品行銷

2. 利用7-11的企業資源,協助在地的濃特產業升級

3. 擴大7-11在地加盟主的投資,投資在地的新事業

一旦這一個循環能夠建立起來,在地就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當在地人更富裕後,就更能夠幫助在地的人。

假設7-11在每一個鄉鎮,都能夠偕同加盟主開創一個新事業,每一個新事業,都能夠聘請10個人,這樣就可以為在地創造近4000個就業機會,也等於幫助到4000個家庭。

如此一來,全台各鄉鎮就會往正向的的方向發展。

『點亮,下一個希望。』

希望能夠看到這一個理念可以被落實。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