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1

微型企業向錢衝系列~大溪阿嬤豆干的挑戰

愛台灣 2011/08/08

大溪鎮榕樹下的阿伯豆干,遠近馳名。平常排隊少則十分鐘,假日則是半個小時起跳。

大溪榕樹下阿伯豆干

大溪榕樹下阿伯豆干

這麼多的人潮,讓附近的阿婆也想要來分一杯羹,所以就開了一間阿婆豆干,幾次經過阿婆的生意門可羅雀。

那麼多的人潮,大家寧願去排隊,也不願意去買阿嬤豆干,問題出在哪裡呢?

先來看一下,如果你是阿嬤,當榕樹下阿伯豆干生意好的時候,想要分一杯羹,有哪幾種分法:

1. 競爭性商機

當自己也擁有獨家的滷豆干秘方的時候,那就可以加入,也開一家豆干店,來搶人潮。但是因為阿伯比較有名,所以阿婆就必須要能夠加強促銷,門面呈現,同時提供試吃,讓消費者知道阿嬤的豆干也是讚的啦。

說明:無奈的是,阿嬤選擇了這一個方法,但是沒有促銷,攤位看起來也是很簡陋,而且東西可能因為賣的不好,看起來也不新鮮,當然就沒有消費者願意上門。這往往是許多微型創業者作法,當然結果就不怎麼好。

2. 互補性商機

互補性商機,是我會選擇的方法,與其正面競爭,不如搭順風車。就如同看到Apple 的iPhone 熱賣,不用想要自己也去做手機來賣,只要能夠賣iPhone 的配件,也能夠賺進不錯的銀子。

在這樣的概念下,我就會在阿伯豆干的旁邊,開一家阿嬤紅茶冰,還提供一兩個桌子可以讓大家買飲料後,坐下來吃豆干配飲料。除了切中需求之外,準備紅茶冰,也容易多了,利潤更高。

3. 替代性商機

不賣豆干,也不賣冰,那還有什麼選擇呢?那就是賣特別的產品。消費者要花錢了,買豆干只是因為大家都買,也不見得很喜歡吃豆干。因此可以賣東山鴨頭,或是像是我在夜市看到的整條的炸魷魚

炸魷魚

炸魷魚

總之呢?賺小錢不難,只要動動腦,就可以養家活口。

無奈能夠有時間有能力思考的微型創業家不多。但這也成為一個商機,目前沒有顧問公司針對微型企業在輔導,雖然微型企業能夠付的錢有限,但是數量多。

就如同印度的農民銀行,雖然窮人借的錢有限,但積沙城塔,也是可觀的。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開一家微型企業顧問輔導公司,提供微型企業營運的建議,協助網路行銷與發展電子商務,同時扮演微型創投提供資金協助創業家起步。

許多賺錢的原則都是簡單的,落實起來就不容易了。

賺錢的原則

賺錢的原則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1)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