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Taiwan

1

新社鄉介紹-319鄉導覽

愛台灣 2009/10/20

新社鄉沿革

新社鄉在漢人未入墾之前,為平埔族原住民聚居之地,屬拍宰海平埔族支族「樸仔籬」社群居住地。據記載,清道光十三年,有粵人杜行修者,率領五十壯男經大墩、三櫃城、大坑(皆台中市境內),到達本鄉,為漢人到達新社之始。但事實上原住民於嘉慶年間,內遷到新社轄區各地後,不久即有漢人進入與他們做買賣,並稱該地原住民聚落為「新番社」,並簡稱「新社」,此為新社地名的起源。 
 
清道光末年,彰化地區戴萬生等人響應「太平天國」起義作亂,在台發動革命,全台陷入一片混亂之中,沿海居民則紛紛入山避難,大舉遷入本鄉墾殖,與原住民劃地而居,本鄉因而逐漸發展。
 
平亂後,彰化縣府派兵到東勢角設治,始設東勢角、石岡及新社三區,為本鄉治理之始。日據台後,東勢角設支署,稱本地為「新社街庄」,台灣光復後,始設「新社鄉」。由於當時遷移以粵人居多,目前新社鄉為除了東勢之外的台中縣第二大客家聚落。

新社鄉-319鄉

新社鄉-319鄉

新社鄉位於中興嶺北麓大甲溪南岸的高原上,與東勢鎮交界,是盛產葡萄、枇杷、鳳梨蜜釋迦、高接梨的水果由之鄉,香菇、花卉、甜蜜桃也是這裡的農特產品。從遠處觀賞此地的果園,整座山的大斜面,密密麻麻地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果樹,十分壯觀。 
 

農業發展:

《葡萄》新社鄉以葡萄、枇杷的栽種面積最多。葡萄一年兩收,分別是七~九月、十一月至翌年二月,八~十二月是盛產期,本鄉屬酸性土壤,農民施用有機質肥料,將疏果套袋,生產的葡萄香甜多汁。
《枇杷》栽培面積超過五百公頃,產地集中在復興、大南、永源、福興等村與頭櫃、二櫃地區。因處山坡地,日照時間充足,枇杷皮薄肉細,入口香甜多汁。新社鄉農會於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啟用「枇杷產業文化館」,其相關展示區占地146坪,館內規劃農作物栽培區、農村文化區和地方文物區,且設置「耕餘園」圖書室,收藏各類圖書供大家閱讀。
《香菇》生產面積達兩百公頃,盛產期是五月到十月,太空包香菇也是新社鄉的一大特色,中興嶺的菇類產銷班生產品質優良的香菇,於合作農場除了可以品嚐農特產品外,還附設廢棄太空包的資源回收場,富環保精神,除了銷售乾燥香菇,同時供應鮮菇,帶動傳統香菇食用形態的轉變,栽培的香菇在風味、整齊度都在水準之上。
《夏季蔬菜》新社鄉利用地形上的優勢發展夏季蔬菜,有稜角絲瓜、四季豆、苦瓜、蘿蔔、青椒、小黃瓜等,有別於高冷蔬菜,種類很豐富,提供大家多樣化的選擇。稜角絲瓜栽培面積就有七、八十公頃,產期集中在六月到十月,形成當地農村特殊景觀。四季豆,五、六月是產期,採用台中農改場用成的台中一號,豆夾整齊、脆甜可口,其中含大量鐵質,有助於造血、補血;苦瓜栽培面積也不少,七月到十月盛產,東興、協成村是主要產地。
《桃》低海拔熱帶水蜜桃、甜蜜桃,泰國桃、鶯歌桃從三月開始亦熱力登場,肉質細緻、風味甜美,為新社鄉的農場品注入活力。
《花卉》新社鄉農民努力發展花卉栽種,例如火鶴花、蝴蝶蘭、文心蘭等,無論盆花或切花,都廣受內外銷市場的肯定。 
《鳳梨蜜釋迦》番荔枝和冷子番荔枝雜交而成的「鳳梨蜜釋迦」,外觀不起眼,滋味卻不同凡響。鳳梨蜜釋迦吃起來有鳳梨香,與台東釋迦的芭樂香風味大異其趣,產期自農曆八、九月到隔年清明節為止。 
新社鄉氣候怡人,自然景觀優美,汲取白冷圳伏流水作為灌溉用水,農作物以枇杷、柑桔、葡萄、高接梨、香菇、苦瓜、敏豆、絲瓜為大宗,品質優良聲譽卓著,近年來鄉公所及農會大力推廣精緻農業、發展花卉,並成立花卉研究班,尚有養雞業等。 香菇業生產之廢太空包,在政府輔導下成立「中興廢棄畜牧資源回收中心」,製造有機肥料並處理大量垃圾,此不但增加本鄉之財源,更能厚植地力以穩定農產品質。

休閒產業發展

在新社鄉最為人知的有兩個景點,

第一是薰衣草森林

薰衣草森林-新社鄉

第二是新社花園古堡

新社花園古堡-新社鄉

在雅虎搜尋排行榜,也是這兩個景點比較熱門,但是經過我這一次的兩天一夜旅行,我發現其實也有其他的景點與店家,是值得一遊的,但可能由於在網路行銷宣傳上較弱,所以並沒有辦法廣為人知。因此如果能夠過輔導白領回鄉成為網路行銷代理人,協助在地行銷,勢必可以協助在地提升經濟價值,自然網路行銷代理人也可以獲得合理的回饋。

Tagged with: ,

About Author

愛台灣

已屆40而不惑之年,希望能夠應用自己的經驗,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在產品整合行銷,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業務開發,營運管理,與創意發想等領域,都有所涉獵。 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能夠協助台灣319鄉的在地企業,有效的應用新科技,不只將商品行銷出去,擴大營收規模。同時也可以將人潮引導到在地,進行消費,活化地方經濟。 View all posts by 愛台灣 →

Comments (1)

Leave a Comment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Too Short Hint: Use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numbers and symbols like !"?$%^&( in your password.